移动互联网

“美团买菜”是美团进入社区战局的特遣队!

2019/1/16 13:59:00

近一两年,快速扩张的互联网巨头、伺机转型的传统商超都在探索创新生存之道,他们不约而同选择的方式都是在生鲜零售上大做文章,而美团也试图通过切入日常的买菜需求,增强在这一领域的话语权。

1月15日,“美团买菜”开通测试,同名App已可下载,以“生鲜电商”和“社区化服务”为切入口,为消费者提供买菜体验和配送服务。首个线下服务站亦已于上海市虹口区周家嘴路开通,承载仓储、分拣、配送功能,目前仅服务于周家嘴服务站周围1.5公里内。

美团买菜的供应链由小象事业部的供应链团队提供支撑。与美团外卖此前的“闪购”业务逻辑相似,同样瞄准了高频、刚需的日常消费品。主要为新鲜蔬菜、水果、肉禽蛋、米面粮油、水产海鲜等一日三餐所需食材,主打高频次、低客单价的消费场景。

美团买菜还把做菜所需的食材“打包”放进了菜品子菜单栏,用户选定想要烹饪的菜品后,可直接在App里下单购买这些具体的食材,分量少、不浪费,满足家庭单次烹饪需求。除此之外,美团买菜还附上了这些菜品的详细制作步骤,相当于在App中装进了一本菜谱。

在美团的预期中,“美团买菜”深入社区、小象生鲜继续锁定商业中心,长期来看,两者有望双头并进、形成互补。长远来看,如果美团买菜以社区为单位不断铺开,还可以与小象生鲜这样的门店形成配合,实现货源供应的互补,形成一张实时呼应的中短途配送网络。从而通过“生鲜+电商”的模式为美团小象事业部“生鲜零售”的布局闯出一条出路。

尽管同属生鲜零售业态,美团买菜与盒马鲜生在定位上仍存在差异。目前盒马主攻一二线城市,所售生鲜产品也多有优质、高价的特点,而美团买菜切入的是大众化的日常买菜需求,可以说瞄准的是下沉市场。

虽然在此之前,美团就已通过“快驴”和“小象生鲜”分别切入了生鲜食材toB和toC领域,但是相比小象生鲜,美团买菜更像是在社区商业大火的当下,美团进入社区零售的特遣队,从而以生鲜电商为切入口在这场“新百团大战”中分一杯羹。

本文作者:时胜利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