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8年获90亿融资,微医举牌上市公司易联众所谋为何?

2019/1/16 9:30:00

作者:叶枚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美国经济学家、两任总统经济顾问保罗·皮尔泽,在《财富第五波》中提到,人类历史中财富可以分成五个阶段,前四个阶段分别为农业革命、工业革命、商业资本革命和信息网络革命,如今人类正在迈向第五个阶段:健康革命时代。

伴随互联网的发展,全球都在寻找“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发展机遇。对于国内市场来说,自2018年政府推出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政策后,各路资本更是纷纷加码。

2019年1月10日,国内上市公司易联众(300096.SZ))发布公告称,微医集团(浙江)有限公司(下称微医)收购其4.88%的股份,加上此前持有的股份,占总股本的5%,构成举牌。

公告中提到,微医看好易联众未来的发展前景,拟增持部分上市公司股份。两者强强联合,通过深度连接医疗与医保,加上与国内最大的医药交易平台海西医药交易中心,打通医、药、保搭建中国最大的三医联动平台,这更吸引资本市场关注。1月11日,产业资本强势入局,易联众股价开盘涨停,直接验证了市场的认可。

微医与易联众早有合作。

2018年11月9日,在乌镇举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微医与海西医药交易中心、易联众联合创建的三医联动平台平台首次亮相。该平台旨在推动构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医疗、医药、医保服务体系。

全国首个三医联动平台“三医联”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布

微医为何要推动建立三医联动平台?

众所周知,医疗、医药、医保之间互不相同,联动不足,是中国医改体系亟需解决的痛点。三医联动平台希望以通治痛,打通医疗、医药、医保之间的技术壁垒,实现数据的统一、标准的统一、业务逻辑的统一,三医服务的协同,发挥三方“1+1+1大于3”的优势,构建以个人健康为中心的医疗服务体系。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医疗健康科技平台,连接全国2700多家医院及26万余名注册医生,连接1.81亿用户,实现医疗资源与患者的便捷对接。

作为三明医改系统软件总集成商和福建省全省医保信息化总承建商,易联众深耕于医保领域。

三医联动平台最主要的就是为了方便百姓,把医保、医疗、医药有效的整合成为一个联动平台,通过互联网来实现联动改革的数据、运营和服务平台的建设。

由于互联网+医疗健康领域的广阔市场空间,微医一直是资本界的宠儿。

过去8年,该公司已完成多轮融资,引入资方包括红杉资本、晨兴资本、复星、高盛、高瓴资本、腾讯等知名机构,总融资额约为89.21亿人民币。

2018年5月,微医公布了自己的Pre-IPO轮融资:5亿美金。此轮融资也是中国医疗健康科技行业最大规模的上市前融资,由友邦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和新创建集团有限公司战略领投。融资完成后,微医的估值达55亿美金。

2018年,国家医保局组建并成为医改牵头方,统筹三医联动的加速落地,推行集中采购、支付方式DRGs改革,目标是为了提高医保经费经办效率和水平,实现医保费用利用效益最大化。作为三明医改支撑平台,易联众、海西医药交易中心加上微医,三方构建的集成平台则有机会成为三医联动载体,面临巨大的市场机会。

伴随着多轮融资的完成,此前媒体也报道过微医着手推进进入资本市场的计划。

GPLP犀牛财经注意到,被市场认为是微医竞争对手的平安好医生已经提前一步登陆香港市场。不过在微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廖杰远看来,两者定位有很大区别。

从业务战略来看,平安好医生是一家重视用户端建设,以互联网流量思维搭建起了一个大的医疗、健康电商平台。而微医从医疗健康服务供给侧入手,连接医疗机构、医生和医保、医药平台,提升供应侧效率,构建微医HMO(健康维护组织)体系。

微医HMO包括微医疗、微医药、微医保三个板块,这一医疗服务能力正在与易联众、海西医药交易中心打通,成为行业三医联动平台。这一打通,也为探索多年而一直未能规模化的互联网医疗服务找到了突破口,让互联网医疗服务在医保支付上迈出一大步,释放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的巨大潜能。

除了微医、易联众、海西医药交易中心已经搭建的三医联动平台,中国的医疗健康产业领域还有另一个与之对应的平台,那是分别来自于平安和阿里巴巴体系的平安好医生、平安医保科技和阿里健康,三者的估值/市值超过220亿美元。

医疗、消费、科技被认为是2019年股市三大热点,整合后的医、药、保“三医联动”平台未来的市场空间,很难不令资本动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