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社交之争,或战略袭扰,或宿怨难消,或和平演变?

2019/1/16 7:32:00

01

在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竞争中,特别是不同制度和意识形态的国家之间的竞争中,采用非暴力方式对一个国家进行系统性打击的方式,叫做“和平演变”,这其实就是一种超越遏制遏制战略。用现在流行的用语,类似于跨界打击。

简而言之,就是不走寻常路,不进行直接的正面交锋。而是表面上你好我好大家好,但实际上是在这种看似长期和平友好的气氛中,通过对后几代人的观念意识思维方式进行较为长期的潜移默化的影响,进而改变人的行为选择,有利于自己。

02

把这个战略思维放到互联网行业的竞争来看,似乎还没有哪一个企业比较善于用这种方式对对手进行有效打击,或者建立自己的护城河。而更多的是进行针锋相对的竞争,或者进行战略袭扰。

具体到社交应用领域,阿里与腾讯的社交较量,一开始是正面交锋的方式。阿里的来往,直接与微信交锋,但很快无疾而终。而后,将资源集中到钉钉这个产品上。但钉钉的切入点本质上不是社交,而是企业服务,社交是其中的一个辅助功能,从而在社交有一定的成效。这属于吸取经验教训之后的迂回策略,所以做得比较成功。

腾讯为此推出了企业微信和TIM,但钉钉的这种迂回策略,给自己建立了比较有效的护城河。各有各的适用场景,这是阿里吸取几次教训之后比较成功的一个方面。当然,这仍然是无法对社交帝国腾讯公司在社交领域造成根本的撼动。

同样的,网易和中国电信合资公司推出的易信,大体上也是阿里来往那样的命运,尽管目前易信产品仍然在运营。但在社交这个领域,如果总体上维持现有的产品定位,那就是一个看还打算砸多少资源坚持多久的问题。

03

显然,不管是对社交的情结也好,还是对于社交的不甘心也罢。社交世界总是有一些神奇的魔力吸引着不服输的人和资本,继续在社交这个领域继续向腾讯帝国发起冲击,比如快如科技的子弹短信,但子弹短信从推出到现在,还继续打算投入多少坚持?反正去年声称要投入10亿砸几亿用户的营销活动是没见到过。除了嘴上说说,很难有人这样烧钱。

2019年1月15日,这个日子有什么讲究,蛇叔不太明白。但借用一句适用农历的俗话:“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阳历15号,也是一个15,有三个企业都在这一天都进行了新的引爆社交应用的产品发布会(快如科技的子弹短信变身为聊天宝、字节跳动的多闪和王欣的马桶MT),不知道是不是寄予这样的期许?

04

面对这样的挑衅,对于腾讯而言,通过微信进行关键链接的分享,第一时间进行封堵,这是再正常不过的行为。卧榻之处,岂容他人酣睡?但是,就算微信不刻意进行封堵,又如何?不过是让这些产品的推广成本得到降低,对于这三个目前看到仍然是社交为主的产品,是否能够得到用户的认可,还要看产品本身。

今天发布会后,针对微信的封堵,王欣发布朋友圈在质疑微信到底在怕什么?接下来,大佬的朋友圈们不管怎么去挤兑腾讯,挤兑微信,也是一种热闹。瓜众们可以根据个人喜好站队跟帖,或者纯看热闹。总之,会很热闹。

05

关于今天发布的三款社交应用的前景,如果仅仅是定位在社交应用上。那要和腾讯旗下的三款产品微信、QQ和TIM进行用户抢夺,将会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从时间上看,形成用户规模很难。能够投入多大的资源进行保障,也会很艰难。特别是赶上如今资本比较爱惜自己的时候。在社交的场景突破选择上,大家似乎也没有看到什么有效引爆点。基于用户的不同年龄段喜好来差异化获取用户,也不是那么容易。

总而言之,定位为社交应用,这是需要很大的勇气的。面对具有普遍认知的判断,三家企业都不同程度介入,显然不是智商出现问题,而是还有一些企图没有完全暴露出来。

从未来竞争的需要来看,可能的目标有:

1、战略袭扰,在腾讯已经面临游戏业务困境的关键转型期,对其最为基础的社交平台进行袭扰,从而对腾讯的根基造成最致命的打击。不管短期的资本市场对腾讯的反应如何,但如果几家企业如果坚持这个方向的投入,并试图在用户分流和功能替代上,有一定的威胁,那对社交帝国腾讯公司的影响还是不可估计的。

2、宿怨难消,还是用产品说话。今日头条说自己的多闪,并不是一款定位为社交的应用,不是微信的竞品。但这种提法,就算不是此地无银三百两。就今日头条与腾讯的过往恩恩怨怨而言,也很难让腾讯公司相信。因此,这种示弱,反而体现了更大的野心意图。其目标还是要对社交根基施加影响力。同样,王欣出来就对准社交领域,不排除更过往的恩怨有关。

3、社交就算是不可撼动的,但毕竟所有的产品都是有生命期的。过去、现在的社交竞争不行,那未来呢。就算50后、60后、70后、80后、90后这些用户群都是腾讯社交用户群。那未来的00后、10后……?从现在开始,是不是业界有一定的声音和力量,从改变影响未来的用户开始入手,对社交的未来形态进行影响,进而在未来市场竞争中,对社交应用形成有效的竞争?相信,从目前腾讯在社交领域的垄断力来看,希望在未来打破这种垄断局面的声音还是比较强烈的。所以,不管是社交的未来形态是怎么样的,对腾讯能造成有效撼动的,更主要的突破可能还是这个方向。当然,前提是有人,有资本愿意持续在这个方面进行尝试。而不是由着腾讯在社交形态上完全主导。

总而言之,不管接下来有多少用户指导王欣、张一鸣他们如何做社交产品。不管大家怎么吐槽这几个新推出的产品的体验有什么问题。不管是聊天宝,还是多闪或者马桶MT,最重要的是能够在社交领域的形态变化上有所作为,这才是它们的价值。否则,只能是因为解气,只是在战略上袭扰一下而已。

【文/笨手蛇,转载请注明出处及原创作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