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与滴滴矛盾再度公开化 阿里出资扶持哈啰挑战网约车

2019/1/15 16:01:00

文/出行君 

1月15日,哈啰出行官方微博公布了将在全国6大城市开通网约车顺风车服务业务。作为阿里巴巴全力支持的共享单车业务,哈啰正式宣布“大出行”身份。 

通过网友投票方式,哈啰顺风车从10座备选城市选出6个,分别为上海、杭州、广州、东莞、合肥、成都。据预告将在1月底开通。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监管较严,北京、深圳未出现在开通范围。

1.png 

从去年12月28日开始哈啰出行官方微博已经开始招募顺风车司机。哈啰宣传将会全面实时监控司机的行驶路线轨迹,以此提高乘客和司机的安全。2018年滴滴顺风车正是由于两起残害女乘客事件,不得不下线顺风车业务的。 

而顺风车正是网约车起家商业模式所在。因此哈啰推出顺风车,对滴滴非常敏感。特别是哈啰的背后是阿里对大出行的态度。 

滴滴与阿里矛盾公开化 

其实在业界,作为滴滴大股东的阿里一直对滴滴不满已经是业界公开的秘密。 

2016年阿里曾做出投资神州优车28亿的决定,但最终滴滴总裁柳青出面找阿里高层沟通,希望作为滴滴股东的阿里继续支持滴滴,不要投资竞对。最终阿里放弃了对神州优车的投资,但反手让马云私人旗下的云锋投资、云岭投资分别投资14亿元给陆正耀操盘的网约车项目神州优车。

2.png 

此外2018年4月当滴滴多轮投资,认为已经是自己的囊中肉的OFO,最缺钱的时刻,阿里旗下蚂蚁金服又以抵押借款和投资入股、收购老股三种方式,进入ofo董事会,并获得了“一票否决权”。此时滴滴本意在于趁ofo缺钱背景下,逼迫ofo管理团队就范,放出控制权。阿里搅了滴滴的共享单车局。 

事实上,在滴滴和快的2015年2月宣布合并后,腾讯和阿里同为股东后,双方在滴滴董事会相互制衡,造成了滴滴自身融资难题。自合并后只在2016年作为双方股东,腾讯和阿里,与招商银行和软银、苹果(Apple)、中国人寿等老股东一起参与了跟投外,此后滴滴的融资,双方都未参与过。 

3.png 

美团王兴曾经向《财经》杂志透露:在滴滴和快的合并后,阿里认为这是个错误的决定。阿里巴巴对他说:“你完全搞错了,我们认为滴滴合并快的对阿里来说是一个失败的例子,我们不会让这种错误再次发生。” 

网约车从来就是资本间明争暗斗的产物 

作为大股东,阿里与滴滴间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 

滴滴创业团队作为最早从阿里离职团队,当创业滴滴这个项目时,非但没有得到阿里的投资,反而是阿里在资本布局上的死敌腾讯收入了囊下。

4.png 

访间有传言,滴滴程维等创业团队与阿里有宿怨。包括滴滴天使投资人王刚早年私下收购阿里离职员工原始股开始,双方也曾结怨。 

阿里资本董事总经理张鸿平曾表示:阿里没有入股滴滴的第一原因就是恩怨难解,此外才是当时投资快的事因为快的给阿里的投资条件更好,几百万人民币就给了20%的股权。 

2014-2015年,打车软件竞争非常激烈,当时的三强滴滴、快的、大黄蜂,三家彼此都有接洽,同时三家又都与各个资本机构搭线。事实上,当初决定谁成为剩者,不看业务,而是看融资能力。 

阿里投资了快的,但快的明显没有滴滴发展好,而当时作为行业老三,晨兴刘芹投资的大黄蜂谋求通过资本矛盾和竞争压力,卖出套现。当时滴滴柳青和程维和大黄蜂、刘芹谈得很好,但是私下又去找了阿里的谢世煌,谋求阿里不要投资大黄蜂,而是和滴滴合作。滴滴给出的条件是“老大+老二,让老三死”。 

商场如战场,滴滴在玩大黄蜂和刘芹。但另一面大黄蜂和刘芹除了在找滴滴,也在和阿里的蔡崇信谋求为阿里在“打车项目”上翻身。说服了蔡崇信,只有“老二+老三”的局面下,才足以有发言权、气势和影响力上,占优势。大黄蜂和刘芹也在玩滴滴。 

最终蔡崇信支持下,阿里主导快的收购大黄蜂,并最终逼迫滴滴就范,达成合并。作为第三名,很好地利用了资本关系,成功将大黄蜂卖给了阿里(快的)。 

 在合并中,又有另外一个细节,阿里在快的权益是 “甲方条款”,而腾讯在滴滴里的权益是”乙方条款”,此外彼时阿里在快的占有的股权高,如果按照最后6:4的合并方式,阿里会占主导,腾讯提出必须平等。最终达成阿里、腾讯权益完全平等在新公司中,才达成合并。 

在整个网约车竞争年代,资本之间来来往往,相互制约,相互较劲,中间出了很多朋友骑墙,明面喝酒背后撤梯的事。滴滴、快的统一后,这些过往的恩怨不可能一笑免恩仇。 

网约车挑战者越来越多,滴滴或丧失机遇 

2018年,滴滴过得很揪心。恶性事件频繁,官方介入管理,从最耀眼的创业明星地位,已经快速滑落。 

曾有机构统计,滴滴至今融资已经超过900亿元人民币,一度曾向用资金优势挤垮竞对,垄断市场,但是几年竞争下来,非但没有扼杀市场竞对,而且现在的格局,网约车在中国市场的创业公司更多了。 

滴滴在前两年曾经感觉统一国内市场指日可待,急速发展海外和周边的大出行领地。但现在反而是中国网约车市场竞对越来越多。 

不光哈啰出行,曹操专车、首汽约车、神州优车、易到、嘀嗒拼车,一个都没死,反而越战越勇。特别是2018年,看到吉利的曹操专车做得风生水起,车企做网约车成为时尚,大众、福特、宝马都纷纷进军中国网约车市场。 

2017年6月,上海大众获得上海地区首张网约车经营许可证,大众出行正式对外经营。

2018年,11月宝马拿到了成都天府新区颁发的网约车牌照,并计划12月运营网约车,据说已经投放了200辆燃油版和插电式混合动力版宝马5系轿车。 

5.png 

全国网约车越来越多的而局面下,软银和阿布扎比对滴滴的数百亿人民币规模投资,现在看,有点冒失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大出行

    总访问量:2075
    全部文章:37
对大出行行业的商业新闻报道和信息分析,帮助行业人士了解和深度认知行业动态和未来发展趋势。大出行涵盖与人出行相关的全领域,如打车、驾车、旅行、短途等。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