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赴港上市潮、A股退市潮引领2018年创投圈十大事件(下)

2019/1/15 9:40:00

作者:Harry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月儿弯弯照九州   几家欢乐几家愁。”

回顾2018年的创投圈令人感慨,既有互联网新贵上市的喜悦,当然也有创业者倒下的沉重,有的公司裁员,哀嚎一片,也有的公司趁机揽才,逆势突围,总之,2018年让人感慨,也令人震惊。

临近年底,GPLP犀牛财经在回顾当中总结,回味那些曾经的悲与喜。上篇我们先后介绍了P2P平台爆雷、投资机构募资难、独角兽兴起与灭亡、区块链的潮起潮落以及文娱投资圈投资陷入冰点五大事件。

下篇我们接着来总结。

十大事件之六:小米、美团引发港股上市潮  港交所的锣不够用了

2018年,小米、美团两家互联网巨头先后赴港上市,成为2018年港股内地中资股IPO的最大亮点之一,同时,这也引发了2018年的赴港上市热潮。

2018年5月9日,小米集团正式向港交所提交招股书,2018年7月9日,雷军在港交所激动地表示“等会我们的股票开始交易,这对小米而言,是个全新的开始!”

而除了小米集团及美团之外,事实上,2018年,港交所还迎来了内地企业赴港上市的热潮——全年当中,港交所共迎来61家内地中资股IPO,较2017年增长近三成,其中包括红筹股光大永年,中国铁塔、药明康德等16家H股以及小米集团、美团点评领衔的43家中资民营股,合计募资2092.52亿港币,内地中资股IPO数量及融资规模均较2017年出现大幅增长。其中,中国铁塔(587.96亿港元)、 美团点评-W(331.39亿港元)、小米集团-W(278.11亿港元)3家公司IPO融资均超过200亿元,而截至2018年底,上述3家公司总市值也均超过2000亿港元,居首的小米集团总市值为2917.03亿港元。

尤其是在2018年7月12日这一天,包括映客在内的8家公司同一天在香港上市,而在港交所,素来有上市敲锣的传统,于是,为了让这8家公司能同时敲锣上市,港交所搬出来4面锣,两个人敲一面,这一天早上,九点半一过,4面铜锣同时响,欢呼声、掌声骤起,气氛好不热闹。

于是,这引发了很多人“上市企业太多,港交所的锣不够用了”的感慨。

赴港上市热潮的兴起,这跟港交所修改启制度有关——资料显示,为了迎接小米等互联网企业上市,2018年港交所在IPO制度上也做了适当修改,其中便包括放开对同股不同权企业不能上市的限制。

十大事件之七:疫苗造假  长生生物宣告退市

2018年留给众人难忘的事件还有“长生生物事件”。

一支疫苗代表一个生命,然而偏有疫苗企业而且是上市公司置生命而不顾,这最终引发了家长的愤恨与恐惧。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2018年7月,长生生物造假事情被媒体曝光。

2018年7月15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通告指出,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存在记录造假等行为。

惩罚会迟到,但是永远不会缺席。

2018年7月23日晚八点,深交所罕见发布公告做出了限售决定,深交所已对长生生物大股东、董监高所持有的股份进行限售处理。

2018年12月11日,*ST长生(002680)表示,收到了来自深交所的强制退市告知书,还有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及《市场禁入决定书》。这就是“索命书”,它即将成为社会公众安全类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第一股。

 十大事件之八:吉恩、昆机、中弘股份引发A股退市潮

2018年5月22日晚间,上交所发布公告称,根据上市委员会审核意见,决定*ST吉恩(600432.SH)和*ST昆机(600806.SH)股票终止上市。自5月30日起,上述两家公司股票进入30个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

随后,2018年5月24日下午,深交所举行听证会,拟对*ST烯碳(000511.SH)作出退市决定,*ST烯碳有关负责人当场表示公司已知悉自己明确触及《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应终止上市情形,但希望考虑公司实际情况,给予公司一定的整改时间。

2018年11月8日,中弘股份收到了深交所发出的《终止上市决定》,成为“1元面值退市第一股”,震惊了整个市场。

上述企业的退市引发了A股真正的退市潮。

截至2018年12月底,在A股市场上,*ST海润(600401.SH)、*ST上普(600680.SH)、*ST众和(002070.SZ)多家企业已被暂停上市,另外还有39家上市公司被实施了风险警示。

这些企业退市的背后,说明一项重大制度的出台,绝不仅仅是为了个案,而一个常态化的资本市场亟待退市常态化,需要制度的保障,而这个制度从证监会2018年7月发布退市新规,到交易所2018年11月出台《实施办法》,退市常态化已渐行渐近,不再是一纸空文。

其实,关于退市规定由来已久。

2012年,A股市场就有了“股票面值退市规则”,若某股票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就要退市,然而6年来,总有回春妙手,让它们起死回生。热炒*ST股的乱象屡禁不止,极大地损害了资本市场的生态健康,显然,退市潮之后,“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市场生态正在逐渐形成。

十大事件之九:药明康德等企业引发独角兽回归A股潮流

2018年的上半年属于中国的各种独角兽们。

一纸独角兽优先上市的规定引发了各路独角兽登陆A股的热潮,而这股热潮则从药明康德开始。

2018年3月27日,在发审委第51次工作会议上,一度在交易所排队73名的药明康德,提前顺利过会,成为中概股以IPO形式回归A股的第一单,而对于无锡药明康德新药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药明康德”)的美股私有化投资者来说,经过三年的漫长等待之后,终于在2018年迎来提前到来的春天;

“速度之快,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对于药明康德上市进程如此“神速”,安信证券分析师诸海滨表示,富士康从2月1日预披露,到3月8日过会,仅仅一个多月的时间。富士康、药明康德均是市场关注度较高的独角兽。“此次药明康德从交易所排队排名靠后而一跃上会也就不足为奇了。

事实果然如此。

药明康德首次披露招股书是在2017年7月14日,并且在2018年2月6日进行了预披露更新。然而就在证监会最新公布的IPO排队企业名单——《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中止审查和终止审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截至2018年3月22日)》当中,药明康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排名是73位。

根据其招股书申报稿,药明康德拟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开发行不超过1.04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数的比例不低于10%,计划募集资金57.4亿元。如此巨额的资金募集,对从美股回归的药明康德来说,是否符合“独角兽”的特征?其业务来看到底“独”在哪里?

招股书称,发行人成立于2000年12月,注册在江苏无锡,营运总部位于上海,是全球公认的具备新药研发实力的领先开放式、全方位、一体化的医药研发服务能力与技术平台。过去的十余年间,从创始之初仅650平方米的化学服务实验室起步,发行人已经建立了从药物发现到临床前开发,临床试验及小分子化学药生产的贯穿整个新药研发过程的综合服务能力和技术,成长为全球医药研发领域中覆盖全产业链的综合新药研发服务平台。

截至2017年9月30日,发行人员工人数合计14341名,其中研发专业人员11549名,硕士及以上学历5699人,600余人拥有海外博士学位或为拥有10年以上海外新药研发工作经验的资深海外归国人士。

十大事件之十:2018年A股指数跌24.59%  股民人均亏损9万元

如果回顾十月份的救市行动,我们就能感受到2018年A股的惨烈。

回顾2018年的A股,对比全球资本市场指数,A股可谓事实上的“王者”,比如,深成指对比2017年的跌幅指数为34.42%,上证综指为24.59%。

截至12月28日收盘,上证综指报2493.90点,全年累计跌幅24.59%;深证成指报7239.79点,全年下跌34.42%;创业板指报1250.53点,全年下跌28.65%,A股在2018年“蒸发”市值13万亿元,假如均摊到每位投资者后,平均每位投资者亏损约9万元。

不过不仅是A股下跌,其实全球股市好过的也不多。

资料显示,2018年全球124个重要指数中,上涨的仅15个,其他109个都出现下跌。截至美东时间12月27日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年初至今跌幅为6.39%;标准普尔500指数年初至今跌幅为6.91%;纳斯达克工业指数年初至今为4.69%。

当然,在股民的一片亏损当中,也有赢家诞生,其中券商就是其中之一。

历史上,A股素来是一个频繁交易的市场,仅在2018年1-8月,证券印花税收入就高达829亿,同比增长4.4%,高频交易带来了巨量的手续费,也使券商收获盆满钵满,如果你是一个短线投资者,那么你今年亏的钱很大一部分都被券商拿走了,同时你也为印花税做出了巨大贡献。

但愿2019年一切都会好起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