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瑞幸的杠杆游戏

2019/1/14 19:42:00

1月13日,英文网站EqualOcean报道称,有知情人士透露投行已经开始为瑞幸咖啡准备关于在香港证券交易所IPO的资料。

记者向瑞幸咖啡方面求证,发言人拒绝就此事发表评论。

按照以往小米、美团、拼多多等企业上市前的套路,两三次“不予置评”预热之后,企业都会如愿敲钟。

这则消息并非空穴来风。

早在去年11月,路透社报道瑞幸咖啡正在进行新一轮融资,金额在2-3亿美元消息的同时,称瑞幸已经与投资银行就海外IPO进行了早期讨论,最有可能在香港或纽约进行。

1个月后,瑞幸宣布获得2亿美元的B轮融资,投后估值22亿美元,但没有就IPO给出任何正面回应。

只是,瑞幸的步子迈得太快了。

去年7月,拼多多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国内的质疑声普遍:京东用了10年,唯品会用了8年,淘宝用了5年,拼多多用了不到3年,黄铮成了史上最快“暴发户”。

不到一周时间,拼多多连续5个交易日股价累计下跌约27%,遭遇美国6家美国律所起诉。

两个月后,成立才2年的趣头条也登录美股上市,再次打破中国企业上市最快纪录。

趣头条比拼多多更惨,周五上市,下周一就遭遇暴跌41%的窘境。时至今日,两家企业在股市上的表现总是冒着绿光。

瑞幸咖啡更快。从2018年1月正式运营,至今不过1年时间,经营方式也一直聚焦大手笔地补贴、宣传、营销。

两位代言人张震、汤唯捧着咖啡的照片在大小城市随处可见。

根据央视市场研究公司报告显示,瑞幸在2018年前三季度主要选择了电视、电梯电视、电梯海报和影院视频作为宣传渠道,瑞幸在电梯电视媒体的广告花费占其投放总体的73%。

而在所占比例并不高的朋友圈广告,瑞幸在3个月内就投入了超800万。

优惠力度不甘示弱。各种“买二赠一、买五赠五”的促销,“2.8折”、“5折”等优惠券,都市白领在办公室里买瑞幸咖啡,只需要花6块钱,还能快递送上门来。

去年7月,创始人钱治亚说,瑞幸已经烧了10个亿了,账上还趴着20亿。

现在瑞幸咖啡的董事长,曾经与滴滴打过补贴战的神州优车董事长陆正耀直言,咖啡这一仗打得漂亮,一气呵成,炮火充足。

一直在烧钱,瑞幸显然也不着急赚钱。

2018年9月,瑞幸咖啡CMO杨飞说,先用补贴‘破坏’一个行业,再用互联网的手段去重造。

2018年12月,金融求职与培训服务商CareerIn称,瑞幸咖啡2018年前9个月净亏损8.57亿元,平均每卖出一杯咖啡,至少亏损23元。

创始人钱治亚回复,亏损超过8个亿完全符合预期,换来的是上万台专业机器和超过两千家门店。

尽管关于瑞幸是“下一个ofo”的质疑不断,但瑞幸的门店数量一直在飞速扩张。

瑞幸的对手星巴克,1999年1月进入中国的星巴克,总共开了3600多家店,计划在2021年实现在华开设5000家门店。

相比之下,瑞幸给出的扩张数据可好看多了。

2018年底,瑞幸称已经全国22大城市完成2073家门店布局。今年1月3日,瑞幸再宣布,将在年内新建门店超过2500家,在门店和杯量上全面超过星巴克。

时至今日,瑞幸将上市明确提上议程,扩张的门店数量也开始值得玩味。

这场赛跑上市,瑞幸的表现更像是一场杠杆游戏。

回溯过去的一年,2018年国内多家企业相继在港股、美股上市。港交所上市最繁忙的时候,8家企业两两一组登台,锣都不够用。

雷军在宣布小米上市是说,尽管大势不好,但我坚信好的公司依然会脱颖而出!

而雷军敲响的锣,比原有开市大锣大了80%,似乎想要敲醒经济的希望。

有业内人士提出,在“烧钱”的惯性中,企业必须有充足的弹药支撑才能生存,当经济低迷周期,IPO是公司融资最有效的办法。

就在上市消息爆出前一周,瑞幸咖啡任命Reinout Schakel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兼首席战略官,这位财务官曾担任香港渣打银行执行董事,拥有丰富的股权、债务融资以及并购业务经验。

尽管瑞幸口口声声称自己不差钱,谁会嫌钱多呢?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