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支付宝、微信的躺赢生意结束,未来你要为自己的便利买单

2019/1/14 18:34:00

2019年1月14日开始,网络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备付金账户将会全部撤销,全被统一交付给中国人民银行。

备付金是客户在网络购物平台上看中一款商品,付完钱之后,这笔钱不会马上就转到商家的账户里,而是会由支付平台代为保管,等客户确认收货之后这些笔钱才会交到卖家的账户。

过去,以前这笔钱80%由支付机构自留,20%上交央行,自留备付金是支付平台最大的收益之一。

在2017年,中国移动交易的规模超过百万亿,是美国的80多倍,排名世界第一。2018年更是增长迅速,仅在2018年3季度,中国的移动支付规模就高达43.8万亿,其中支付宝和微信占据总份额的92.53%。

2018年11月份,支付机构的备付金接近万亿,早前平台可以用备付金和银行进行协议理财,一般年利率在3%-4%之间,支付机构躺着就会拿到300亿-400亿一年的利益。

1月14日之后,备付金100%交给央行之后,支付平台将损失这笔收益,其中支付宝和微信占9层以上,损失超过300亿。

以后像支付宝、微信这种第三方支付平台将没有了这比沉淀资金的自留权,我们存在第三方支付平台的钱由央行掌管,平台躺着赚利息的日子再也没有了。

其实,早在2018年6月的的时候,央行就已经下发了《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关于支付机构撤销人民币客户备付金账户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包括支付吧、微信在内的所有支付机构都必须在2019年1月14日之前,在商业银行开立客户备付金账户,将平台收到的客户 资金存放在这个账号统一管理。这样可以保障客户资金的安全,防止平台挪用客户的钱移作他用。

目前而言,央行的行为对普通用户来是件好事,普通用户放到平台的钱会更加安全,但对于平台来讲却不是好事,他们将丧失这笔资金的自留权,减少平台的利益,而减少的收益又需要转嫁给商家用户,提高商家收款的手续费。

为此,在2018年年底,支付宝决定将0.55%的税率上升为0.6%,但考虑到用户的情况,推迟了两个月。与此同时,微信也宣布了将会提高商家收款的手续费。

两家平台几乎同时提高税率,看似提升不大,但在数目庞大的交易额目前收益已经极其可观。

第三方支付平台为了减少日益增加的成本压力,早就开始收费或提升手续费了。2016年2月,微信个人用户的微信零钱提现功能开始对超额部分收取手续费,支付宝也于2016年10月份开始实行提现收费,此次再次把压力转嫁给商家。

其实,在互联网支付上,支付宝和微信已经成为了寡头,央行给他们的压力,最终会落到用户上。

未来,互联网上的便捷将不再免费,技术革命的成本将会逐步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没有人会为了市场份额在免费为你提供服务。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