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QQ宠物后腾讯再关webQQ,一个时代的缓慢落幕

2019/1/12 17:29:00

2018年12月12日,腾讯QQ官方宣布,由于业务调整,webQQ即将在2019年1月1日停止服务以前出差也偶尔用过webQQ昨天再一次打开时,已经不再能使用

 

??1.png 

这是腾讯继宣布关闭QQ宠物之后,又一次针对QQ的瘦身活动,原因自然很简单,用户数量的稀落,让腾讯不得不做出裁撤的动作。打开微信网页版却仍旧能正常使用,两厢一对比,让人无限唏嘘。

 

近年来,随着微信逐渐替代QQ成为腾讯社交帝国的地基,腾讯赖以起家的QQ势力版图不断缩减。这几年QQ不断关掉一些曾经红火一时的业务种种迹象表明一个时代正在落幕

 

QQ衰落

 

对于80后和90后而言,QQ承载了太多的记忆,我们一起经历过用火星文,追逐过杀马特,曾有一段时光沉浸QQ空间发表说说。

 

我们或许换过很多个手机号,但是QQ号还是十年前甚至是二十年前的那个,陪伴我们时间最长的或许就是QQ。曾经我们交换联系方式的第一句话就是“我能加你QQ号吗”,如今成了“我能加你微信吗”,曾经我们上班时打开电脑的第一件事就是登上QQ,如今我们上班打开电脑的第一件事是登上PC端微信。

 

曾经的我们,会省吃俭用买黄钻装扮QQ空间,半夜会去QQ好友的农场偷菜,有事没事还会写个空间日记。对于智能手机还未普及就长大的那群人而言,QQ承载了一段非常重要的时光。

 

2011年腾讯推出微信后,QQ还是最常用的社交App,可随着客户、朋友、亲人一个又一个的要求在微信里和你沟通,对于微信冷淡风不感冒的自己也成了微信中的一员。如今QQ仍旧拥有无数让人眼花缭乱的功能,却随着社交关系向微信的迁移,不知不觉间打开QQ的次数也越来越少,更多的时候我们只是挂机。

 

不得不承认,微信已经取代了QQ成为用户量最庞大的即时通讯软件。据今年腾讯发布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微信月活跃用户为10.82亿,比同期增长10.5%,QQ的月活跃用户数量达到了8.03亿,比同期下降了4.8%。在如日中天的微信冲击下,QQ的用户黏性减弱。

 

这几年QQ不断地调整着战略,将用户定位为年轻化,在衰落路上苦苦挣扎。

 

瘦身背后

 

2009年腾讯推出webQQ,webQQ推出的初衷是为了满足部分用户一些特殊场合登录QQ的需求。它无需下载,无需安装,只需打开浏览器的网址登录后即可与好友聊天,减少了电脑性能或操作系统对用户的限制在智能手机尚未普及之时一些经常出差的商务用户及在酒店、机场、会议室、咖啡馆等地使用QQ办公的用户来说,方便快捷,极大地满足了他们的需求

 

智能手机普及之后,2014年webQQ官网挂出一则公告显示:“相聚有时,后会无期”,一度传言webQQ将终止服务,但公告页面并没有给出停止服务的具体时间,目前WebQQ及SmartQQ也仍然能正常使用,没想到四年之后成为现实。

 

2018年12月12日,webQQ官网再次发布公告称由于业务调整,webQQ即将在2019年1月1日停止服务。至此,webQQ彻底告别了用户,距离它诞生刚好十年。

 

这些年来,随着微信发展势头的日益强劲,在功能拓展方面越来越广,一度被用户批评为“臃肿”,在微信的身上,用户看到了曾经的QQ的影子

 

众所周知,如今的腾讯帝国是靠QQ这个社交工具起家的,由QQ不断扩展,新增业务,满足用户需求。如今随着用户时间不断向微信迁移,曾经很多受到QQ用户喜欢的功能逐渐不受欢迎了,成了QQ瘦身的对象。近些年来,QQ进行过几次瘦身,每一次都引发用户的怀念潮。

 

2015年6月20日,腾讯关闭了陪伴用户长达6年的QQ家园,曾经QQ家园热闹非凡的记忆成为历史。

 

2017年8月6日,朋友网(QQ校友)因业务调整,停止服务和运营,曾经为我们找到了众多校友、班级同学、前同事的社交平台也成为历史。

 

2018年6月29日腾讯发布公告称QQ宠物于9月15日,正式停止运营,陪伴了用户很久的电子宠物也被腾讯带走了,那句“主人,永远再见了”让用户纷纷泪目。

 

陪伴用户六年的QQ家园、六年的QQ宠物、九年的朋友网、十年webQQ纷纷成了腾讯在进行QQ瘦身时被修剪掉的“过剩枝叶”

 

天浩认为,互联网2G到目前的4G,再到明年的5G,用户的需求和心理也在不断地变化,任何产品的火爆都有周期性的规律,曾经火爆的天涯论坛在移动互联网时代APP领域不见踪影,只有老用户还在用网页泡论坛,曾经火爆的人人网社交平台在2018年以2000万的价格“贱卖”了,潮起潮落是时代发展的常态,腾讯从战略角度出发,进行QQ瘦身也是无可厚非

 

未来迷思

 

也许十年前我们还在QQ群里讨论当我们死后,我们的QQ号码下一代是否可以继承?如今看到微信的迅猛发展以及QQ的不断瘦身,不禁要问等第一批QQ用户死去的时候,QQ还会在吗?QQ最终会消失吗?

 

2018年曾传出过QQ将要关闭的谣言,2018年5月9日晚间,腾讯QQ突然发生大面积故障,无论PC端还是手机端聊天时消息发送都显示失败,出现红色感叹号提示,文件传输也没有速度。同时网上出现流言说QQ大量散发不良信息,对青少年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QQ将要关闭了。最终官方辟谣答复,并不是QQ要关闭,而是服务器出现了波动。

 

天浩认为QQ不会被关闭目前QQ每天同时在线的人数也有几亿,且仍有一批忠实QQ用户。此外QQ也一直在执行自救策略但用户的担忧也并不全无道理,在微信同QQ越来越像的今天,作为老大哥未来又该如何自处呢?

 

??2.png 

 

一是主打年轻化的再定位目前微信的使用群体更多元,中青年人,还覆盖了很多老年人。而QQ的用户群体更加年轻化,90后、00后是主力人群,受众更广泛贯穿一、二、三线城市,他们兴趣爱好比较丰富。

 

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QQ根据用户群体画像,也给自己进行了重新定位,那就是年轻化,主打21周岁以下群体,推出了包括NOW直播、QQ看点等一系列年轻化产品及服务,推动了视频内容消费增长,用新的互动功能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

 

二是和微信的差异化竞争。目前的微信群最多容纳500人,且实行封闭式的邀请制加进群。而QQ超大群可以建2000人群和3000人群,在群聊创建的分类上,也可以按照同学、同事、亲友等社会关系来创建,还可以按照地域、行业分类来创建,这种开放性的群聊创建使得用户可以搜索后申请加群,以及超大的群成员人数优势是微信无法比拟的。

 

三是年年独立运营的QQ红包。相对于春节使用人数最多的微信红包来说,每年春节的QQ红包一直被忽视。腾讯QQ每年都会推出抢红包玩法,拿出现金和卡券放入红包池,供用户玩乐。

 

此外QQ红包的体验上比微信红包更舒适,如QQ红包可设置语音口令,在发送时进行设置后只有读取语音口令才能领取,还有短视频红包、视频电话红包“面对面红包”等多种玩法既解决了线下红包社交的场景需求,又保留了社交媒体上的互动优势,这也是微信红包所不具备的。

 

四是完全独立的QQ公众号。QQ公众号也分为订阅号与服务号,主体也是分为个人、企业、媒体,这方面和微信很相似。与微信公众号不一样的地方是,QQ公众号在显著位置保留了与商家客服一键语音通话的功能,通过手Q接通的并非传统的客服,而是专为手Q用户设计的、带有可视化菜单的服务。

 

QQ公众号还有定时发送的功能的,而微信公众号没有。1月7日QQ公众平台发布公告称,腾讯QQ公众平台所围绕的账号相关所有业务功能,将于本月开始逐步迁移融合至腾讯内容开放平台(企鹅号),QQ公众号将彻底独立运营。

 

尽管QQ不断调整策略,一再强调和微信同属不同的产品,希望通过与微信的差异化竞争,推动腾讯更好地提升创新能力。可随着微信不断的更新、优化和升级,微信的功能越来越广泛,最新版本的白色界面,也同原来的QQ更像。

 

微信用户使用人数越来越多,使用时间也越来越长,QQ用户人数虽看起来还有几亿的月活用户,但用户下降趋势明显,而且这些登录的用户多少是在上面聊天,多少是只是习惯的挂机,也是很大的疑问。

 

人气下滑、用户流失每一个产品的死穴QQ未来充满了迷茫曾经每天必上的QQ会走向何方?这怕是连腾讯都搞不清楚的事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师天浩

    总访问量:435881
    全部文章:309
科技自媒体人,曾就职于博客中国、互联网实验室、百度,虎嗅认证作者、钛媒体认证作者、砍柴网认证作者、极客网认证作者,百度百家、i黑马、新浪创事记、艾瑞网、淘媒体等平台的专栏作者。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