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易北辰:雷军应更具娱乐精神

2019/1/12 12:57:00

文|易北辰(覆盖100万读者的每日商业评论)

2019年刚翻开崭新的一页。各路手机诸侯一点没有消停的意思。造车新势力和各路娱乐明星分分合合的家事夺走的流量要强势扳回来。作为手机话题领域的扛把子,雷军和小米战队优先出手了……

1月10日下午,小米在北京举行全新独立品牌红米Redmi新品发布会,正式推出红米Note 7。在发布会上,小米科技创始人兼CEO雷军拿不少竞品与红米Note 7做对比。

北辰哥认为,雷军大可不必如此。殊不知,放在2015到2016年赛季,这可是苹果手机的标准待遇。按小品演员宋丹丹的话说,“没有绯闻的明星那不叫明星。”

小米与雷军需要重新适合波诡云谲的舆论环境,2013年到2016年赛季那种粉丝朝拜的日子一起不复返。另外2018年完成上市成人礼的小米仍需面对投资者的预期管理。

雷军的战意正浓,确实是一面镜子,照见了小米手机业务2018年的些许波动。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在全球市场小米手机出货量位居第四位,在中国手机市场,据IDC公布的数据,小米被OPPO、vivo超越,位居第四位。


近两年,小米的影响力重振计划,力度不可谓不大。邀请当红流量担当吴亦凡代言,赞助《奇葩说》综艺节目大玩Freestyle,希冀与粉丝打成一片。保持高阶时尚酷的形像。

但相较于荣耀、OV阵营的疯狂刷屏,小米偶而为之的短期行为,缺乏持续性,似乎并不能引发爆炸性的娱乐行销势能。

IDC曾预测,到2020年,中国的智能手机厂商,均会营造出各自独特的IoT-互联网-开发者生态联盟。小米已有所行动,1月11日,雷军在小米年会上宣布,新的一年将启动“手机+AIoT(AI+IoT)”双引擎战略,作为小米未来五年的核心战略。未来5年,小米将在AIoT领域持续投入超过100亿元。

这一战略,北辰哥的另一层解读是,小米真正从一家科技厂商需要进化到生活方式的供应商。在性价比领域一直颇有建树的小米,在照顾粉丝钱包的同时,仍需强化在粉丝心中“酷”的方式。

这也将是未来的取胜之匙。


作者:易北辰,畅销书作家,著有《移动互联网时代》等。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