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雷军内部讲话曝光:坚定打持久战,生死看淡,不服就干

2019/1/12 0:15:00

1938年5月底,虽然已经是初夏,但是中国依旧是“严冬”。那时,抗日战争已经进行了8个月,国民党军队在抗日战场上节节败退,“中国必亡论”、“中国速亡论”在全国上下弥漫。

就在中国生死存亡的时刻,毛泽东在延安窑洞发表《论持久战》,指出抗日战争是一场艰苦的战争,是一场持久战,中国必将取得这场战争的最后胜利。正是在《论持久战》的指引下,中国军民经过8年的浴血奋战,最终取得抗战的胜利。

而现在对于中国手机行业,其实跟当时的形势有点像。中美贸易战,经济疲软,智能市场萎缩,5G商业化遥遥无期,整个行业也弥漫着一种悲观的情绪。

而就在今天,雷军在小米内部年会上,也发表一个关于手机行业“持久战”的讲话。雷军指出,对于小米的手机业务,要丢掉速胜论的幻想,对形势容不得一丝一毫的误判,对竞争不能有一分一秒的松懈,要打一场“持久战”。

雷军强调,大家既要目光长远,对5G时代目标笃定,并且积极提前布局;也要脚踏实地,在战场的每一处始终保持勇猛机敏,积小胜成大胜,一丝不苟地打好每一场仗。在5G春天到来之前,这将是一场持久战,手机业务始终站稳全球第一阵营就是胜利!不要在乎一城一池的得失,要看全局。

具体到当前,2019年,小米的持久战应该怎么打呢?雷军指出,手机行业持久战的开局,小米要实行两大战略。

一、手机业务多品牌战略。

雷军表示,2019年,小米手机最重要的工作,是要继续夯实基础,持续发力创新、品质与交付,同时坚定地推行手机多品牌策略。

说起来,2018年,其实小米的成绩单其实还挺不错。提前2个月完成1亿的出货量,获得中国质量协会评选的“质量技术一等奖”,海外市场的收入已经占到集团总收入的43.9%。而对于2019年来说,手机业务除了夯实基础外,最重大的战略决策是实施多品牌战略。

就在昨天,小米集团在北京召开全新独立品牌红米Redmi发布会,并发布该品牌首款产品Redmi Note 7,正式开启多品牌战略。

雷军表示,红米Redmi独立品牌前身为红米手机产品序列,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全球累计售出2.78亿台手机,被誉为“国民手机”。红米Redmi独立运营后将专注电商市场,继续致力于打造极致性价比、超高品质的国民手机。而新近加入的前金立总裁卢伟冰,将担任小米集团副总裁兼红米Redmi品牌总经理,全面负责红米Redmi品牌的商业运营。

红米Redmi的独立运营,标志着未来小米在核心的手机业务,将实施多品牌战略。两大主品牌小米和红米Redmi将各自独立,小米将专注先进技术的率先导入,立足中高端到旗舰市场、布局新零售线上下全渠道;红米Redmi将死磕极致性价比和电商市场,继续将“国民手机”进行到底。

除此之外,小米的黑鲨、美图、POCO品牌,将在游戏用户、女性用户、海外极客用户的垂直赛道上全面发力。

在市场拓展上,小米依旧会坚持国际化战略。在国内市场竞争越来越白热化趋势下,智能手机的全球市场规模依旧巨大,小米仍然有极大的开拓空间。2019年,小米将重点开拓西欧、东欧、独联体和拉美市场,继续在国际市场开疆拓土。在国内市场,小米将继续深耕渠道能力,建设全渠道、全品类、全场景的新零售体系。

二、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

纵观小米过去的8年,手机一直是小米的核心业务。在8年前,小米正是抓住了移动互联网的机遇,才能在全球市场迅速崛起,让小米模式风靡全球。

从2013年开始,小米以手机为中心孵化出了生态链的打法,这一策略在过去5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IoT布局上已经全球领先。

可以预见,未来所有家庭里的设备都将互联互通,能够用语音来进行交互,这将带来一轮规模巨大的智能家居设备的换机潮。并且将建立起AIoT的平台网络,贯穿人们生活的分分秒秒、角角落落的场景,集结海量的用户、流量和数据。

IoT其实就是万物智慧互联,就是超级互联网,赢得了AIoT,小米就赢得了未来的“硬件+互联网”。所以2019年,小米正式启动“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这个战略,也是小米未来五年的核心战略。

而在小米未来“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中,AIoT无疑是新的增量和新的机会。AIoT是什么?其实就是,人工智能+物联网平台。

雷军强调,从2019年起,对于小米而言,AIoT就是“All in IoT”!All in IoT,并不是说说而已!雷军宣布,从现在开始5年内,小米将在AIoT领域持续投入超过100亿元!真金白银地投入100亿!

三、小米2018的成绩单

古人云:“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敢以此规。”雷军之所以提出持久战的说法,之所以敢说5年投入100亿“All in IoT,是因为2018年小米的成绩单还不错,让小米有实力和能力打好这场持久战。

在内部讲话中,雷军从8个方面回顾了小米2018年的成绩单。在2018年成绩中,小米最瞩目的成绩莫过于7月份在香港成功IPO,在资本市场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创造了香港史上最大规模科技股IPO,以及当时历史上全球第三大科技股IPO。

2018年也是小米手机再度突破的一年,小米提前两个月实现了年出货量突破1亿台的目标,巩固了全球手机品牌第一阵营的地位。

2018年也是小米大家电和AIoT全面丰收的一年。小米电视仅用了5年的时间就登顶中国第一,在海外市场连创佳绩。小米还进入了大白电市场,试水推出了空调、洗衣机等产品。通过战略入股TCL,在大家电市场上全面发力。同时,2018年也是AIoT布局丰收的一年,小米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IoT消费级物联网平台,连接了1.32亿台设备(这里面不包含手机和笔记本电脑),内置小爱同学的激活设备数超过1亿台。

2018年也是小米国际化实现突破的一年。小米进入了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其中30个国家和地区的手机市场进入了前五名。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海外市场收入已经占到了集团总收入的43.9%。

2018年是小米品质突破的一年。因为狠抓质量,小米获得了2018年中国质量协会“质量技术一等奖”,并成为首家获得这一奖项的互联网公司。就在昨天,小米还重新定义了手机的质量标准,“小金刚”红米Redmi Note 7提供18个月超长质保,把业界标准一口气提升了50%。

2018年还是小米组织建设的开局之年。今年小米做出了公司史上最重要的组织架构调整,开始了从游击队向正规军的转变。新设立了集团组织部和参谋部,重组了十个一级部门,让一大批年轻管理干部走上了前线。这一年也是小米人才引入的丰收年,引进了以卢伟冰为代表的一大批顶尖的技术和管理人才。

雷军表示,2018年,是小米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一年,是小米奋斗8年阶段性胜利的收获年,更是小米新征程的开局年。而接下来的2019年,小米将会用小米精神开启一场持久战。

持久战,不仅战略要对头,还要有一种“死磕”精神。在8年前,雷军带领小米杀进手机行业的时候,当时手机行业也是巨头林立。诺基亚、三星、苹果,哪一个不是超级怪兽?在国内,华为、联想、中兴,哪一个不是家大业大?当初他们说要用互联网的方式做手机时,没有人正眼瞧过他们一眼,但小米硬是赤手空拳杀入了这个残酷的战场。

而现在,创业8年后,小米除了在2018年成功IPO,公司规模也越来越大。从13个人到现在超过2万人,从1千万人民币起家到手握超过400多亿现金,从做手机到今天启动“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

小米一路走来,没有人比他们遭受过更多的冷眼、嘲笑甚至诋毁;也没有人比他们经历过更多的为追求产品极致而取舍煎熬的痛苦;更没有人在如此短暂的时间里,像小米一样创造如此之多的商业奇迹。

而现在,面对中国血战、全球征程,面对智能家庭、AIoT的历史机遇,小米“心怀梦想,无所畏惧”的初心并没有变,而面对行业冬天和5G巨大机遇的时候,也从未犹豫和退缩过。

雷军说他非常喜欢红米Redmi Note 7发布会上,他说过的一句话:“生死看淡,不服就干!”因为这句话,充满了血性。这种无所畏惧,就是小米人心中的那一团火!每个小米人,心里都有一团火,这团火熊熊燃烧,一烧就是8年。小米心中的火,比严冬更狂野,比暴雪更猛烈!

在黑马哥看来,在行业的冬天里,雷军关于5G持久战的方针和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可谓是为小米的未来发展注了一针强心剂。对于其他竞争对手而言,在行业冬天里,小米的“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好产品就越有竞争力。同时,拥有AIoT生态体系小米,在行业冬天里,比只有手机业务的公司更加有竞争力。手机+AIoT的双引擎战略,让小米更加有资本和实力,等待5G时代的到来。

2019年和未来几年,小米只要像当初抓住移动互联网的风口一样,顺应潮流,抓住未来万物互联的机遇,抓住“硬件+互联网”的机遇,坚定打好持久战,就能够抓住5G时代的超级机遇,最终赢得这场战争。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黑马良驹

    总访问量:745744
    全部文章:453
张俊良微博id:黑马良驹,国内第一个社会化营销网站socialmouths(www.socialmouths.cn)和锐马传播创始人,致力于微博和社会化媒体内容策略和本土化案例研究,主张社会化营销的数字化、可视化和本土化。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