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饶凯:知识焦虑时代下如何做到不焦虑 | 白领成长话题

2019/1/11 14:15:00

当下,我们每个人都被每天扑面而来的海量信息所裹挟,生活在这个快速变化的时代下,学习能力已经成为我们必不可缺的重要技能,随着新的知识、新的信息、新的认知的不断迭代升级,似乎光有好的学习能力依然远远不够。

很多人每天在阅读完大量资讯,学习了很多在线课程、大咖专栏、直播分享之后,依然还是会焦虑不堪,这其实揭示了一个简单的道理——单纯一味的输入信息,对我们提升整体能力其实帮助是不大的,如果把这些信息的输入比作是知识的浓缩液的话,加速输入的同时,如果消化吸收能力没能及时同步跟上的话,我们不仅不会受益匪浅,反而有可能会产生新的“资讯过载”症状和不良反应,进一步的加剧信息的消化不良和认知提升障碍。

经过浓缩萃取的知识固然有其可取之处,省略了我们盲目阅读和筛选的过程,将某项知识的最终面貌简单而完美的呈现于我们的面前,但是这样的知识传输路径,忽略了知识的复杂构建过程和思考逻辑,我们看到的只是知识是什么的一面,却仍然搞不清楚知识为什么是这样的另一面,而人们表面看到的通常都是冰山的一角,一项知识真正90%的部分仍然还是深藏于冰面之下。

所以这就不难发现很多人在初期接触一些知识分享课程之后,短时间内一般都会惊羡于知识分享的快感,但是过不了多长一段时间之后,又会很快发现自己的知识焦虑感并没有得到有效缓解,反而会因为短时间内吸收的知识浓缩液太多,而进一步的加剧这种知识焦虑感。

那么,究竟如何摆脱这样的知识焦虑症状的不良循环呢,阿凯建议大家某个阶段不要订阅太多不同领域的课程,可以就近期最关心的几个学习领域,订立一个目标和大的方向出来,做好筛选工作和计划安排,把最想学习领域的课程列为首要的位置,其他希望关心的课程可以先记录下来,然后暂时忘掉这些候选项。

接下来在学习阶段,不妨可以按照已有的学习套路,各取所长的听一下目前业内大咖的各种知识分享,包括且不限于专栏、课程、直播、社群、问答等等,但是仍然要记住目前只需要关注当下最想学习的课程领域,其他方面的课程暂时都可以忽略,专注于一点才能有突破和精进的机会。

PS:万一无意中瞅到其他课程的好的内容的话,不妨可以先收藏着,呵呵。

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充分的利用这种知识浓缩液的精华部分,迅速的为你开启某一知识领域的大门,让你尽快的建立某项知识的整体全貌和脉络感,同时这种学习方式也不会太改变你已有的学习套路和思维定式,只是微调和聚焦了你的学习目标和计划,你也不会有太多的排斥感。并且我们在学习某一方面的知识的过程中,最难的其实都是在开头的入门部分,通过这些高质量的知识浓缩液的快速引导,以及大咖们精彩纷呈的讲解,你会更快的产生深入学习的兴趣和动力,一旦真正入门之后,焦虑感会很快被阶段性的成就感所替代。

完成了最初的入门阶段之后,下一步仍然不要掉以轻心,仍然要忘掉其他你希望关注的学习领域,通过第一阶段对各种知识浓缩液的快速学习之后,你会很自然的对各路大师的课程教授水平和风格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同时对接下来需要重点学习和加深的支线领域,也会逐渐的了然于胸,剩下的只需要重点关注你所喜欢老师的其他更多相关课程,认认真真的学习完成TA们即可,一旦你完成了某项知识的第一和第二阶段,各位亲还会有知识焦虑吗?

阿凯本人就是这样自学完成的摄影方面的学习的,大家也不妨可以试一试,欢迎一起交流和分享更多知识提升方面的经验和心得。


白领财富汇,关注白领职场发展,个人成长,理财规划等话题,你的专属白领生活社群,传递过滤优质内容,一起对抗现实焦虑。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饶凯

    总访问量:150908
    全部文章:138
饶凯,笔名阿凯,来自武当山脚下汉水河畔,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现居北京。 www.chkq.com.cn北京诚和口腔资深合伙人,数字营销分析师,互动营销专家,先后担任绝味食品集团互联网营销战略顾问,新东方教育集团互动营销总监。 微信/QQ:1007518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