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小米牵手TCL,为何雷军对家电兴趣浓厚?

2019/1/10 11:59:00

五年前,雷军和董明珠立下10亿赌约,内容是关于小米和格力营业额的,实质上却是互联网硬件和传统硬件巨头间的PK。2018年12月初,董明珠对媒体“单方面”宣布,与雷军的赌局已经基本胜出,2018年格力营收将达到2000亿元,超过小米没有悬念。

小米牵手TCL,为何雷军对家电兴趣越来越浓厚?


然而现在看来这个赌局本身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格力和小米都已经不再是五年前的格力和小米,而且双方都开始进入对方的核心业务领域,格力做了手机董明珠寄语成为开机画面,小米正在家电业务上全线出击。

1月6日晚,TCL发布公告,宣布小米集团战略入股TCL集团,占TCL总股本的0.48%。TCL表示此次小米入股有利于加深小米和TCL两个产业集团的合作深度,构建更为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小米牵手TCL,为何雷军对家电兴趣越来越浓厚?


去年12月29日,TCL就与小米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开展在智能硬件与电子信息核心高端基础器件一体化的联合研发,创新下一代智能硬件中新型器件技术的应用,建立起核心、高端和技术领域的相互合作或联合投资。

双方各取所需

小米入股后,雷军和李东生分别发了微博。从微博中明显能感受到双方侧重点的不同。李东生侧重的是“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而雷军的侧重点则是“小米继续做大做强大家电业务”。

一直以来,TCL的业务营收都不太均衡。作为A股上市公司,TCL由于家电业务毛利低导致股价整体被拉低,而旗下华星光电的利润却很高。2018年10月29日,TCL集团发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净利润为28.8亿元,同比下降5.13%,而华星光电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达到61亿元。

基于这样的业务现状,1月7日,TCL宣布剥离消费电子、家电等智能终端业务以及相关配套业务,聚焦于华星光电半导体显示产业,这意味TCL手机、家电等智能终端业务不再隶属于TCL集团,TCL手机和家电业务与小米的竞争关系也变得弱。

TCL很早就看到智能家居的大趋势。2014年8月,TCL集团提出要向“智能+互联网”进行战略转型,让智能手机和家电成为用户入口,最终建立娱乐、教育和医疗等生活服务内容。2015年12月,乐视宣布入股TCL,持有其20%的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后来,乐视资金链断裂,TCL与乐视的合作无疾而终,TCL的转型也并不成功,利润依旧主要依赖硬件产品。

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智能家居早已不只是概念。TCL坚持对这个趋势的判断,选择和拥有互联网思维以及强大研发和设计能力的小米合作,可以为自身的中年转型注入新的活力。小米擅长瞄准消费升级的趋势,利用自身产品、营销和渠道的优势,将各种电子科技产品重新做一遍,主打性价比,是互联网模式的代表,这是TCL急缺的。

在乐视尚未资金链断裂时,TCL董事长李东生在接受媒体时曾透露,他私底下与雷军、贾跃亭都有交往交流,向他们学习经验,当时他表示对乐视烧钱模式看不大懂,却称“维持小米整个系统运作的模式是比较健康的。”这似乎已为今天TCL与小米的牵手埋下伏笔。

小米牵手TCL,为何雷军对家电兴趣越来越浓厚?


小米的合作逻辑也很清晰。

小米在大家电领域并没有足够的积累,缺乏渠道和研发能力。即便短期内通过营销和服务抢占一些消费者,但也不是长久之计。可以看到,小米生态链企业推出的家电如冰箱等都没能占据行业第一第二的位置,很多产品缺乏真正的差异化,多是“换汤不换药”的产品外观变化,这也说明,小米在手机业务上的粉丝经济和互联网营销很难直接在大家电领域模仿和复制。

由此可以看出,小米看重TCL在家电行业有足够深的积累,有明显的供应链和制造优势。同时,TCL新战略是半导体显示、材料业务和新兴业务,和小米电视等业务结合空间很大。以电视面板为例,电视面板占到电视成本的40%~50%,定价是全球市场统一,像小米等下游电视厂商根本没有议价权,和TCL合作,小米就增强了供应链能力,降低成本,进一步强化小米性价比优势。

当然,鉴于小米与TCL依然存在一定的竞合关系,因此两者的合作能否成就一段佳话还是只是露水姻缘,要取决于在未来一段时间双方合作的成果。正如我此前所言,如今商业世界没有永恒的竞争也没有永恒的合作,只有竞合关系是最持久的。

小米牵手TCL,为何雷军对家电兴趣越来越浓厚?


说完了合作,这篇文章想对小米的大家电战略多谈一些。

为何布局大家电?

TCL之外,小米与传统家电厂商合作案例非常之多。

早在2014年12月,小米就斥资12.66亿元入股美的集团,双方将在智能家居产业链全面协同发展、移动互联网电商业务全面合作以及在智能家居生态链、移动互联网创新上进行共同投资。2018年11月,小米在AloT开发者大会上宣布牵手国际家居品牌宜家,在家居照明上展开合作。

2018年小米自己还推出了自己的家电产品。2018年7月23日,小米发布了米家互联网空调。8月10日,米家互联网空调首次开启预约,几分钟后预约人数就超过了7万;之后小米甚至还发布了首款产品命名中不带“互联网”字样的米家空调;12月27日,小米发布了米家互联网洗烘一体机。用户可以直接通过连接米家APP,实现提前预约洗衣、干衣,选择多种洗烘方式。可以看到最近一段时间,小米在家电业务上可谓是动作频频。

小米牵手TCL,为何雷军对家电兴趣越来越浓厚?


为什么雷军忽然对“董明珠”们的生意如此感兴趣呢?罗超频道(欢迎加我微信luochaozhuli交流)总结认为有如下原因:

1. 手机行业增速下滑明显。

根据GFK的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智能手机首次出现了销量、销售额双下降的现象。可以预见这样的下滑在可见的未来会在中国市场持续。手机厂商只能选择出海在印度这样的市场寻求增量,小米就成绩亮眼,然而在国内,大家只能围绕存量市场竞争。

因此,在手机业务触达天花板后,手机公司都需要不断开拓新品类才能实现持续增长,小米也不例外,此前小米基于生态链和IoT战略已经涉足到很多电器品类,现在小米终于瞄准了最难啃的大家电。难啃是因为市场已经很成熟且与互联网结合空间相对低,但大家电市场蛋糕却很大,如果小米能分下一小块,规模也很可观。

2. 智能电视成功积累了经验。

在智能电视市场,小米已成为中国第一大智能电视品牌。全球销量同比增长超过350%,据IDC的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小米已经在印度市场超越三星成为第一大智能电视品牌。做电视是小米在手机外的开拓成功的第一个重要品类,去年底,小米电视前负责人,也是小米电视业务最大功臣王川已经被任命为小米中国区总裁,被雷军委以重任。

小米牵手TCL,为何雷军对家电兴趣越来越浓厚?


电视的成功不只是证明了小米可以做好手机外的硬件,也帮助小米积累了供应链资源和跨品类协同的经验。小米在全品类上的成绩可以说明这一点。

除了智能电视,小米笔记本销量也很可观,2018年11月7日,小米笔记本官方微博宣布,京东小米笔记本品牌日获得包括销售量在内的五大满贯;2018年的第二和第三季度,loT业务也已取代手机成为小米营收最大的增长来源。

基于此小米做家电也不是零基础,胜算还是有的。

3. 大家电是小米loT战略的重要一环。

小米去年底发布了AIoT战略,雷军提出未来五到十年,小米的核心战略是AI+loT。而IoT核心场景就是智能家居。一方面,小米重押智能音箱领域,和阿里、百度共为第一梯队,截至9月30日,AI智能助理小爱同学累计激活设备约1亿台,累计唤醒次数超80亿,月活跃用户数超3400万;另一方面,小米搭建了全球最大的消费级IoT平台,最新数据显示支持设备已近2000款,智能设备连接数超1.32亿台。

小米牵手TCL,为何雷军对家电兴趣越来越浓厚?


小米与TCL战略合作对家电布局,即可以让小爱同学可以唤醒更多家电,也可以增强小米IoT平台的连接能力。

挑战和机会并存

小米可以做成智能电视,原因在于电视属于黑电。有娱乐属性的黑电跟互联网结合更容易一些,因为黑电需要内容,内容是互联网公司擅长的,智能电视相对于功能电视最大优势,正是有丰富的、个性的和新鲜的内容,其次才是全新的交互方式和免费的商业模式。

白电却重在功能、设计和性能,与互联网结合空间小,正是因为此,智能家居概念喊了四五年,除了智能路由器、智能电视、智能音箱这样的黑电品类,真正落地的却不多,虽然很多家电厂商都做了智能洗衣机、智能冰箱、智能电饭锅这些“智能家电”,却没有真正走向普及,甚至很多被证明是伪需求——用户可能不需要通过App去控制电灯或者开水壶。

此一时彼一时,现在IoT爆发了,原因有几个:一个是传感器设备越来越低;二个是运营商网络越来越兼容和便宜;三个是5G对物联网支持更好。

智能家居特别是智能家电与IoT结合空间巨大,它们一定会被连接起来,比如远程控制,互联互通,智能感知,都需要IoT技术,最终目的是提升用户的家居体验,更加便捷、安全和节能。

IoT会给云平台采集更多数据,成为AI学习的原材料,AI又可以应用到智能家居等设备上来提升用户体验,让智能家居变得真正的“智能”,可见IoT、云计算、AI、5G等技术会互相结合,形成飞轮效应。基于此,去年底明确了AIoT战略的小米,同时在这些技术上布局,因此自然不会错过智能家居,特别是智能家电,AIoT战略也给小米提供了做好智能家电的基础。

小米牵手TCL,为何雷军对家电兴趣越来越浓厚?


还有,罗超频道认为小米的另一个重要的机会在于新消费时代的来临,各行各业都会出现新物种、新品牌和新零售。

消费在升级,用户群在变化,95后的“Z次元”与80后的千禧一代已经截然不同,正是因为此,很多行业都在出现新品牌,比如电吹风,一个古老的行业被戴森撕开了口子;比如咖啡,星巴克主宰多年的市场正在被瑞幸挑战……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不同的家电领域也会出现各自的戴森,小米在年轻人、新零售和消费升级上布局已久,结合AIoT战略,机会还是蛮大的。


欢迎添加我好友(luochaozhuli)探讨交流。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罗超

    总访问量:5350953
    全部文章:1373
微博:@互联网阿超 微信公众账号:SuperSofter(每天整理业界资讯,结合自己点评,十分钟热度深度兼顾) 博客:www.ikeji123.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