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终南无房难修仙

2019/1/9 20:34:00

??1.png

 

公元前520年四月,那个斥责晋国“数典忘祖”的周景王病重,拉着嘱咐大臣宾孟要拥立自己最宠爱的庶出长子王子朝。然而王子朝未及立为嗣君,景王突然病死,大臣们决定还是拥立嫡出的王子猛即位,史称周敬王。

 

王子朝隐忍四年,逃到了楚国,一场长达十余载的东周王室的内讧拉开了序幕。然而王子朝逃离国都洛阳的时候,偷偷派人到守藏史藏书室,从收藏室中偷走了很多典籍宝物。

 

东周的国家图书馆馆长李聃,从家里疯跑向守藏史藏书室,看到连藏有“三皇五帝之书”极为重要的史料、珍宝都别窃走。平日里本来其就是无为而治,虽然爱做做鱼儿烹饪,却也是逍遥,这一次万万拖不了干系了,干脆挂印连夜逃出都城洛阳,奔向洛阳西面的关口而去。

 

这个关口,就是那个历史是赫赫有名的函谷关。

 

古代出关需要有关牒,李聃当然无法向朝堂索要关牒。所幸的是,函谷关的关令尹喜是他的粉丝。看到骑着青牛而来的李聃,尹喜第一眼就将其认出,虽然知道他是擅离职守,却也不为难他,只是提了一个小小的请求:

 

用今年经常刷屏的一个老套句式来说:

 

您就要隐居了,请勉为其难未我们写本书吧。

 

正如《四库全书》记载,当时尹喜看到紫气浮关,知真人也,迎之,乃“老子乘青牛而过”。

 

《史记·老子列传》中也有类似记载,“至关,关令尹喜曰:‘子将隐矣,强为我著书。’于是老子乃著书上下篇,言道德之意五千余言而去,莫知所终。”

 

李聃一看躲不过了,而且满街都是关令尹喜安排人书写:“紫气东来”的欢迎横幅,只好说到:老夫授汝《道德经》,分上下两篇,上篇为《道经》,言宇宙根本,含天地变化之机,蕴神鬼应验之秘;下篇为《德经》,言处世之方,含人事进退之术,蕴长生久视之道。研习不止,苦修不懈,终有所成!”,而后留下五千言一书,又称老子,道教称《道德经》,倒骑青牛而去。

尹喜根据五千言《道德经》,又写成了洋洋洒洒《文始真经》,共九篇,因道家重视阳数,而九正是阳数之极,分别为:一宇、二柱、三极、四符、五鉴、六匕、七釜、八筹、九药。想来金庸大师的“九阳真经”源头在此。

 

其后又来到终南山下,收徒传道,史称文始派,又称隐仙派。

2000年后的英国著名科学思想家李约瑟他的《中国科技思想史》中,仍然大量地引用了《文始真经》一书里的观点和论断,评价甚高。

 

 

 

1

 

 

尹喜,所创立的隐仙派的祖庭据说就在终南山,就是那个无数修仙故事中的终南山。

 

1989、1990年,比尔·波特与摄影师史蒂芬·约翰逊,三寻终南山隐士。

 

并且写出了《空谷幽兰》一书,随着这本书的畅销,被揭开神秘面纱的终南山,顷刻成为众道友向往的修仙圣地。

 

更多的人通过金庸大师的“王重阳“”真人知道“天下修道,终南为冠”,自古以来,终南山就是修行圣地,是道教主流全真派发扬圣地。

 

“终南山下,活死人墓,神雕侠侣,绝迹江湖”。

 

佛教八大宗派中,五大派的祖庭在终南山,即三论宗、净土宗、华严宗、律宗和唯识宗。

相传姜子牙、张良、孙思邈、陶渊明、王维等历史名人都曾隐居于此,由此奠定了它隐居第一山的地位。

 

自古以来,终南山就不乏沽名钓誉者。古代文人墨客,因为时运不济,生不逢时,空有一身才华与抱负无处施展,所以他们大多会选择在靠近皇城的终南山上修行,期待朝廷有朝一日能够重用自己。

 

所谓终南捷径,确实如此。

 

 

 

2

 

 

 

然而捷径从来不曾有。

 

“终南山租金猛涨,3000修行人士不堪重负,很多人已经下山回家。”

最近,一篇标题为《那个辞职隐居终南山的姑娘,付不起房租又回来了》刷爆了朋友圈。终南山上的修行者,怀揣一颗不为五斗米折腰的修仙之心,却被房租逼得重新堕入凡尘......

原来,俗世阿堵才是修仙路上要渡的第一大劫。

 

没有房,如何修行

没有房,无法成仙

地产,真真渗透到我们伟大祖国的每寸土壤。

 

小隐隐于野,大隐隐于市。

 

原来,野与市都跨不过一个房。

 

过去的一年,有人说:

 

2018年是过去10年最差的一年,但可能是未来10年最好的一年。

 

好吧,我想

 

无房不修仙,终南无捷径。

 

这是李聃和尹喜当年没想到的。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