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网友不满国家最高科技奖金只有800万,明星只需要几天

2019/1/8 18:43:00

1月8日上午,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刘永坦、钱七虎两位院士获得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在两位院士的科研简历上,82岁的刘永坦院士创建我国新体制超视距探测理论体系,实现国家海防预警科技的重大原始创新。

81岁的钱七虎院士系统建立工程防护体系,解决了核武器空中、触地、钻地爆炸以及新型钻地弹侵彻爆炸等关键工程防护技术难题。

与此同时,此次大会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奖金额度及结构迎来2000年设立至今的首次调整,奖金额度从500万元调整为800万元,奖金完全个人支配。

然而,在科研取得突破,奖金额度得到提升大会背后,有网友不平:奖金太少了,给他们5000万还差不多。

也有人说“他们得到这800万要一辈子,明星只需要几天吧。

无论何时何地,大众舆论里一旦有科学家出现,必然会联带几分钟就能赚几百万的明星,言辞间多用“戏子”两字表达自己的鄙夷。

在这些指责戏子的素材里,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的奖金只能在北京买半个客厅,黄晓明AB的婚礼就耗资2亿。

王宝强离婚时引起舆论轰动,让我国科学家自主研制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成功发射这件科学大事彻底被淹没。

两个领域的强烈对比,撕开了舆论的一道口子。

当时有人大力谴责:科学家奉献一生,不如戏子作秀一场!

还有文章直接上价值,为国家未来表示担忧:在中国,科学家还不如一个“戏子”,这样的国度能走多远?

然而,聚焦大众的质疑,两者并没有任何可比性。

在日常曝光上,影视明星、流量明星的言行都在公众监督之下,隐私成为大众谈资。

国内的科研人员大多签有保密协议,事先的曝光往往意味着泄露国家机密。

在收入上,明星的收入高低由市场决定,看作品质量以及粉丝喜好。

同样是当演员,2018年8月福布斯公布收入最高演员榜,成龙以4550万美元成唯一位列前十的中国演员,与此同时,横店的大部分“横漂”中一个小时的收入不到10元。

在科学领域,科学家的收入看研发产品,以国家需要为标杆。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工资收入是每个月6000元,但国家为他配置知识产权股,袁隆平持有的股份市值已经高达13亿人民币。

曾经有机构给袁隆平做身价估值,单袁隆平的名字就值1008亿。

就在此次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场内有国家领导人为刘永坦、钱七虎两位院士颁奖,将两位老人请上主席台就座。场外有人民日报等多家官媒为科学家们致敬,评论里有万千网友点赞,感恩科学家的付出。

这还怎么比?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