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2018年,BAT在人工智能领域交出哪些答卷?

2019/1/8 11:04:00

2018年,是充满惊喜的一年,这一年,不仅有扎堆上市的热潮,也有资本萧条的寒冬。

尽管如此,备受关注的BAT仍旧没有停下脚步,其中最为亮眼的,是战火纷纷的人工智能。

2018年,BAT不仅在自身的AI业务上带来了卓越的成绩,更是通过产业布局成就了估值节节追高的那些AI技术公司,因而,也正是经历了2018年的AI争夺,BAT各自在人工智能上的市场格局也逐渐清晰起来。

百度:重点打通自动驾驶、AI城市与智能语音

百度本身在 AI 领域布局颇深,一直以来就明确聚焦在打通自动驾驶与智能语音上,在今年更是新增了AI城市的主线。

2017年,在百度AI开发者上,百度第一次完整的公布了Apollo(智能驾驶)和DuerOS (智能语音)两大开放平台,并将60余项AI核心能力无保留全面共享。在2018年,百度的三大新兴AI产业勃发,Apollo开始实现量产、DuerOS在对话式人工智能底层技术上持续突破、以及AI城市开启新的版图布局,均为百度的AI成绩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因此,在Apollo、DuerOS、AI城市的百度AI三条主线的驱动下,百度在2018年的投资和收购项目也更多地是集中于智能驾驶、智能机器、智能科技层面,除此之外,类智能硬件和设备制造也开始成为百度最新关注的焦点。

阿里巴巴:计算机视觉布局的最强者

在阿里2018年的AI投资成绩中,以单笔融资额来看,计算机视觉是绝对的主角。

2018年7月,旷视科技Face++完成D轮融资,融资额高达6亿美元;2018年9月,由阿里巴巴投资的AI文娱科技公司极链科技Video++完成C1轮融资,五月内融资达到10.7亿元;同月,商汤科技SenseTime也完成新一轮D轮融资,融资额达到10亿美元,细数计算机视觉领域的那些独角兽企业里,无处不在阿里作为投资方的身影。


当然,在大举入侵计算机视觉领域的投资之外,阿里也同样关注在排位未定的其他赛道的AI投资,包括专注智能语音领域的思必驰、专注AI芯片的寒武纪、专注智能机器人的小i机器人等,均在近年来先后获得阿里投资。毕竟AI对于阿里来说,是一条不会绝对放弃的赛道,在阿里达摩院最新公布的2019十大科技趋势中,智慧城市、语音AI、AI芯片、图神经网络系统、数字身份、自动驾驶等六项都与AI发展息息相关,因此,在2019年,阿里仍然会大量投入AI研发,继续为AI的未来买单。

腾讯:蓄力2B,热衷新赛道的重注

在BAT里,腾讯在AI领域的布局是稍晚的,但势头却非常强劲。

其中,腾讯的三大AI实验室,都在2018年围绕自身布局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包括腾讯优图、AI Lab和微信AI,分别通过计算机视觉技术、深度学习以及智能语音,持续深挖腾讯在社交领域的商业化潜能,除此之外,在最新的布局中,腾讯将通过优图实验室助力智慧零售的新战场,腾讯的医疗AI“觅影”主导建设医疗影像国家AI开放创新平台、以及微信AI的智能语音开放平台深入落地到腾讯的游戏、内容、社交、医疗和零售等多个场景,来更为深层次的挖掘AI的潜在力量。


而在AI产业布局上,不论是聚焦AI新零售的悠络客、还是专注智能机器人的优必选、以及发展智能家居的新乐视管家等,都是腾讯在智能硬件、智能家居以及智慧零售方向上做出的重大投资布局,除此之外,新项目Momenta以及早前入局威马汽车、蔚来汽车等项目的重注,也能看出腾讯或将在2019年,在自动驾驶大有所为。

纵观BAT的2018成绩单,他们都在将核心技术作为安身立命之本的基础上,加速了在AI产业的外部布局脚步。就是在这样一个极好的起势之下,BAT已然已经形成了各自的生态,而在各种生态之间,必然会爆发一场真刀真枪的大战,以推动AI的行业洗牌,最终形成更为美好的智能生态。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