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阿里辟谣马云从未转让和退出淘宝股份 但是清了又怎样

2019/1/7 18:52:00

1月4日,公开资料显示马云和谢世煌退出了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的股权备案,由张勇、赵颖、郑俊芳、童文红、邵晓峰5名高管接手。

但是今天下午,阿里巴巴辟谣说,马云从未转让和退出淘宝股份,也没有这个打算,以上的操作都是任何公司管理过程中非常正常、普通的技术和法律层面操作,这样的调整,将进一步推进阿里巴巴管理的透明和公开,对公司的未来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其实马云很早之前就有了卸任的打算。据统计,从2018年1月10日开始,马云和谢世煌已经5次转让阿里系公司的股权。

2018年9月10日,马云直接宣布传承计划,一年后将由现任CEO张勇接任集团董事局主席职务,自己去教书。


马云还曾说,为了回归教育,他已经筹划十年。

虽然马云目前的工作、生活依旧与阿里息息相关,每天不断地为阿里的全球化奔波,但是这些并不影响他的卸任工作。

而且,作为一个企业创始人,在离开公司或者离开公司后清理自己股份并不罕见,尤其是像阿里需要传承给张勇的计划已经实施后。

联想的创始人柳传志,在2015年2月的时候,网络上曾传言他在联想持股近3.4%,是联想的最大自然人股东,股份合计的财富超过四五十亿。

当时央视财经的财经人物纪录片《你从哪里来》,专访柳传志时特地问过这个问题。


柳传志回应说,“那是瞎扯,哪来的话,那是指联想多少年上市以后的事,现在没上市呢,现在大概我此刻,没上市的公司,大概拥有联想集团的股份大概不到1%。”

与马云和柳传志经历差不多的还有乔布斯。

1985年,乔布斯与自己请来的职业经理人斯卡利不和,被扫地出门。

此时乔布斯还持有苹果11.3%的股份,但是随着苹果江河日下,乔布斯全部卖了苹果股份,只保留了1股。

1995年乔布斯回归苹果,2000年董事给予乔布斯1000万股股票奖励。但是2003年美国股市低迷,乔布斯以每股7美元的低价将这些股票抛售了。

2011年10月乔布斯去世,他仅持有苹果股份的0.6%,同时也是苹果最大的自然人股东。


还有曾经的世界首富比尔盖茨,1992年的时候,比尔盖茨持有微软的股份约为44.8%,那一年也是他持有微软股份比例最多的一年,随后20多年,比尔盖茨一直在不停地抛售微软的股份,如今持有的微软股份只剩下1%了。

作为一个公司的创始人,离开公司清理股份其实很常见,也不见得公司或因为创始人的离去而突然塌陷,尤其是阿里这种已经有了传承计划的公司。

其实,我们应该担心那些没有传承计划,创始人还在,就已经出现了问题的公司。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