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排队1小时,加价买不到!被孟晚舟事件连累的加拿大鹅,翻身了

2019/1/7 15:26:00

1.jpg

文/金错刀频道 Diik

2.jpg


华为副董事长、CFO,任正非之女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拘押事件发生后,跟加拿大有关的很多人、事、物、品牌遭到国人抵制。


但是在孟晚舟获保释,事件暂告一段落之后,谁最先得到了好处?

 

答案是:

加拿大鹅


3.jpg


孟晚舟事件期间,加拿大鹅股价在2018年的大部分涨幅跌没了,但全年依然上涨不少,更重要的是,其进入中国市场的第一炮异常响亮。

 

与当时遭到抵制截然相反,大鹅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在孟晚舟获保释后,开始烂大街。


2018的这个冬天,比上一年更冷些。


记得2017年底时,有网友说平均每天看见一个穿加拿大鹅的。


然鹅,从2018年12月中旬开始,刀哥平均每天不经意间能看见至少6个大鹅。


4.jpg

虽然看不见小姐姐左臂上的鹅标,但是依然能感受到来自加拿大的傲娇

 

有啥呢,负责给刀哥公司收发件的快递小哥,穿的也是“鹅”。

 

小哥说是家人在淘宝上给他买的,不知道多少钱。但是,谁能质疑快递小哥的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


每天穿梭在北京西二环与三环之间、出入高档写字楼(如刀哥所在),这件鹅的气质,完全不会因为每天搬运包裹受到磨损而输给那些白领。


1

憋了好多年,现在才到高潮


当年,网上流出一张东北某市市委领导身穿Moncler羽绒服,在一处火灾现场查看情况的微博照片,因为Moncler贵,号称羽绒服界的LV,引发网友热议,顺便就扒出了各路名人、明星都在穿,所以它火了。

 

加拿大鹅呢,在百度上,刀哥按照时间搜索发现,从2015年1月1日到2015年12月31日间,关键词“加拿大鹅”的搜索结果寥寥无几,还填不满一页。

 

到2016年,搜索结果多了,大多数相关的内容集中发布于10月到12月之间,“小红书”上有代购开始安利了。

 

因为这个时候大鹅正在国外市场火着,到什么程度呢?

 

2016年时,彭博商业周刊的创始人就说过:“在许多地方,Canada Goose 的火热程度就好像是 10 年前的 LV 包”。

 

到2017年,大鹅开始在国内火起来了,因为知道大鹅的中国人一下子多了。

 

和大鹅有关的新闻中,总是少不了华人。

 

中国留学生,在加拿大被抢劫,接近零下十度的气温,他那件大鹅被扒走了。排队买鹅的,永远少不了华人;曾有中国客人在多伦多的大鹅旗舰店里直接打包15件鹅的事迹被传为佳话。华人抢鹅只看款式如何,码数和价格都是不看的,在他们看来,大鹅每年都在涨价,抢到就是赚到。以至于,加拿大鹅上架就被抢空的情况总在华人的手下发生。


5.jpg


曾有海关人员称,2017年之前,大鹅的入关数量最多也就能和Moncler打个平手,但在2017年入冬之后,大鹅的入关量已经是Moncler的5倍

 

网友也扒出,2017年1月9日马云在纽约见川普,穿了一件大鹅;当年12月3日参加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马云又穿的鹅。


6.jpg


包括近期很多写大鹅的内容里,各路偶像明星穿大鹅的照片,至少已经是2016年2月的事情了

 

什么胡歌、李敏镐、普京、丹尼尔·克莱格、贝克汉姆等等名人、明星、政客早就在穿了。


7.jpg


8.jpg


9.jpg


保罗·沃克的《南极大冒险》,2006年已经上映。


10.jpg


所以,现在看这些图片,不如在街上蹲个点儿,计算一下一小时之内可以在同一地点看到多少只‘鹅’,不论真假。

 

烂大街”,真的不能算诋毁它。


2

请记住,

它和时尚没有半毛钱关系


大鹅原名Snow Goose,专为极端环境下工作的人提供户外装备。

 

曾在南极工作过的工程师JimHaugen接受彭博社采访时称,大鹅羽绒大衣是他们的必备防寒装备,尤其是红色,因为红色醒目,不仅防寒,关键时刻能救命。


11.jpg


在Jim Haugen眼中,大鹅和时尚没半毛钱关系。


12.jpg


这才是它本来该有的样子。


13.jpg


加拿大鹅的总裁兼CEODani Reiss曾在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表示:“我们有很多业绩增长的机会,扩张市场就是其中之一。而要想进入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奢侈品消费市场,我们只有一次成功打入的机会,不能急于求成。”

 

籍籍无名50多年,直到17年前,加拿大鹅的营收才只有300多万加元。现在,已经是美股上市企业,目前其市值仍然超过40亿美元。


2018年天猫双十一,大鹅天猫旗舰店70分钟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


14.jpg


一个月之前还被各种抵制,股价暴跌,新店开业时间延迟。结果到了2019年元旦小长假首日,北京三里屯太古里的中国第一家大鹅专卖店开业。室外零下十几度的气温,排队的人热情不减,不打折,无促销。


很多人排队快1个小时,连店门还没摸到,已被告知卖断货了,加价也没有。


15.jpg


为什么?


3

买路虎,开的不是越野性能

穿大鹅,买的不是抗寒能力


Dani Reiss称大鹅为“服装界的路虎”,他道出了其中的奥秘,“大多数人永远不会开着路虎去越野,光是知道这车有这样的性能就已经让他们满意了”。

 

言外之意,买大鹅的人,穿的其实并不是它的抗寒能力,现在更多人是因为它自己打造的所谓群体属性


明星代言其实都是“假的”

 

原本大鹅只是一个功能性服饰品牌,一直不温不火。

 

后来Dani Reiss去了一趟瑞典,竟然发现瑞典皇室和普通民众都有穿大鹅,不论男女。

 

这让原本无心继承家业的DaniReiss看到了功能型服饰日常化的市场。

 

2011年,加拿大鹅“Canada Goose”这个名字诞生,代替了Snow Goose,为的是强调其产品的产地属性和该属性代表的抗寒能力。

 

同时,生产线完全放到加拿大本地,进行了系统的产品研发设计,比如划分5个级别的温度体感指数。

16.jpg

对其销售影响最重要的是,让加拿大鹅从特殊需求人群潜入娱乐圈。或者说,加拿大鹅后来频频在明星、名人身上出现,是Danis Reiss有意为之。


接任加拿大鹅CEO后,Dani Reiss开始赞助全球各大电影节,为在恶劣天气中拍摄的剧组提供大衣,为明星免费赠送,就连多伦多夜店的保镖和体育场门口的黄牛也有份。


17.jpg


2012年,美国超模Kate Upton穿着加拿大鹅白色短款羽绒夹克登上了《体育画报(Sports Illustrated)》封面。


18.jpg


次年,加拿大鹅在美国的销量就增长了25%。

 

据不完全统计,过去十多年的时间里,“大鹅”销售额增幅超过4000%。

 

大鹅不找明星代言,但是无形当中,这些人都在给大鹅打广告,打着打着,原本“一个人穿土,十个人穿是稀奇”的一个功能型服饰品牌,硬生生被带成了一股热流。

 

天气不重要,功能也不重要


大鹅的故事也讲的好。如1982年加拿大第一个成功登顶珠峰的人穿的衣服就是加拿大鹅定制的。大鹅甚至还出过一本纪录片式的书,里边有50位来自全球的社会工作者的故事,有极地科学家,纪录片导演,极限运动员,飞行员等。


19.jpg


但是,这些都已经不重要了。真正购买大鹅的主力人群,没有几个真正穿大鹅去做户外运动的,甚至很多人所处环境的温度并不需要羽绒服。

 

它的设计并没有那么的时髦,相反,那个标志明显比衣服本身更聚焦。

 

试想从中外明星名人,到华尔街精英、世界政要,都带着这个相同的标志,不是潮流也被带成了潮流。


20.jpg


当然,用潮流评价鹅的火还不够准确,应该叫做圈层爆款,无关时尚和天气,只在乎身份象征,哪怕天天撞衫。

 

就像知乎用户“张江名媛”所写,“在金融街陆家嘴一带,加拿大鹅已经泛滥成灾……”


21.jpg

知乎截图


北京何尝不是!

 

这里,刀哥插播个小故事。前段时间,一位前同事给刀哥安利她新买的羽绒服,根本没听过的牌子,但做工精细,充绒量很高,面料看着朴素但是明显感觉防风性能很棒,才几百块,超值。唯一的笑点是她母亲说那件衣服像小区保安的工服。

 

其实,如果她可以放下自己的倔强,打开某宝,只要斥资几元钱,最多不超过30块,就可以摇身变大鹅。网上说根据标志分辨真假的方法太过时了,现在鹅标,肉眼难辨真假。


22.jpg


所以说,任何阶层之间的差距,最终都可以在某宝上抹平,管你是Moncler还是大鹅。

 

中国市场很大,也很复杂。


山寨、高仿无法根除,在增加大鹅知名度的同时,也在快速稀释它的口碑,真假难辨的大鹅越来越多,更会加快审美疲劳,穿的都一样,哪里还“酷”。

 

而其最大的对手Moncler已经在时尚这条路上走出了心得,市场份额更大,全球直营门店已经超过200家,2016财年销售额已突破10亿美元。

 

但似乎大部分国人并没有意识到,我国羽绒产品品质放眼全球也是领先的,价格有优势,质量也很好。并且,我国还是全球最大的羽绒生产国,占全球羽绒行业70~80%的市场份额,羽绒加工能力和工艺水平也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现在,国产的羽绒服品牌也在国际时尚界发力,但要真正在国际时尚圈站稳脚跟,成为令国人骄傲、老外疯抢的品牌,道阻且长。


先用产品彻底搞定国人再说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