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红米打败小米

2019/1/7 11:01:00

1月3日,小米公司对外正式宣布,旗下红米品牌将独立运营。


小米内部人士表示,红米Redmi将成为独立品牌、独立公司,类似于华为旗下独立运作的荣耀。而一天前加盟小米的金立原总裁卢伟冰将接管这一品牌。


此前,卢伟冰就曾独立操盘过天语、金立等品牌在海外市场的运作,也曾负责过金立的国内业务。


171.png

雷军微博截图


正如小米联合创始人刘德所说,小米鼓励内部竞争,红米和小米也难免在定价区间上有一定的重合。


未来,红米可能成为打败小米的重要因素。


 收之海外 失之中国


财报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小米海外出货量增长了61%,国际市场收入223亿元,占总收入的43.9%,收入和占比均超过第二季度。


与海外高歌猛进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内市场,IDC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小米在中国市场出货量同比下滑10.9%,排名第四,位列华为、vivo、OPPO之后。这是自2016年第一季度之后,小米首次面临中国市场销量下滑。


为了挽回国内市场份额,小米在去年12月进行了重大人员变动,在内部明确了中国区概念,将销售与服务部改组为中国区,任命集团高级副总裁、原电视业务负责人王川兼任中国区总裁,向CEO汇报;线上、线下销售业务分开,分别由新任命的中国区副总裁李名进、张剑慧负责,两人均向王川汇报。


另一方面,小米投资了黑鲨手机,主打游戏功能,试图贴近年轻用户群;随后公开了与美图手机的合作,旨在获得相关影像技术和美颜算法,尝试吸引女性用户。


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手机市场逐步进入“换机时代”,且近年来越换越好越换越贵成为主要潮流。中低端手机品牌或机型迎来寒冬,金立、中兴、酷派、锤子等二三线品牌面临洗牌,华为、OPPO、vivo、小米等则尝试与苹果、三星展开抗衡,力求在高端市场分一杯羹。


不过从目前看来,小米没有在国内手机争夺战中拿下理想的市场份额。


 小米的“高端”假象


根据小米官方给出的一图看懂小米集团2018 Q3财报表示,小米手机已站稳高端市场。但根据计算结果,出货3330万部收入350亿元,意味着小米的手机在2018年第三季度的平均售价仅为每部1052元。


172.png

小米财报官方宣传图


手机均价仅千元上下,小米所谓的“站稳高端市场”是如何定义的?对于媒体的这个疑惑,CFO周受资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这指的是2000元以上的手机市场。

     

而从今年华为、OPPO、vivo等厂商推出的旗舰产品售价来看,均价都在3000元以上,华为Mate 20 Pro、OPPO Find X、vivo NEX等,均价已经超过了4000元。小米将2000元以上手机占比的提升看做是站稳高端市场,似乎有些站不住脚。


对此,数据机构 Countpoint 高级分析师闫占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数据机构一般是把3000元以上、3500元以上甚至是4000元以上归作高端市场,“2000元以上肯定是没有算作高端的。”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像Mix这样的高售价机型在小米整体营收中占比不大。


 红米打败小米


根据赛诺数据的报告显示,荣耀在去年第三季度中国的销量超越小米。2018年双十一,荣耀品牌更是在手机销量和销售额方面力压小米成为第一,这或许是促成红米独立的重要原因。


红米品牌剥离以后,小米的品牌形象必然尝试向高端靠拢,不可避免地,荣耀又要被拉到了和红米一样的定位,而小米则朝着华为努力……不过在全球高端机市场上,小米想要追上华为的脚步,仍有很多努力要做。


从财报来看,小米之所以能在印度取得销量领先,正是得益于红米系列的低售价。2018年Q2售价5999卢比(约人民币590元)的红米5A在印度销售330万部,贡献了当季海外营收的很大一部分。Q3财报中提到小米已占领27%的印度市场份额,这其中售价7999卢比(约人民币786元)的红米6功不可没。


在国内,小米也没有摆脱“性价比”带来的负面效应,米8和Mix对整体销量贡献并不大,从手机销售占比和手机单价来看,可以肯定地说,到目前为止小米仍然是一家低端手机生产商。


1733.png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不管是在国内市场,还是印度市场,小米的增长越来越依赖于廉价手机。


不久的将来,红米可能会打败小米。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