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猫眼娱乐VS淘票票:在线票务龙头之争

2019/1/4 18:00:00

作者:佩韦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2019年伊始,递交招股书已经4个月的猫眼娱乐终于传出利好消息。

1月2日,雅虎香港援引市场消息称,猫眼娱乐(以下简称猫眼)已进行上市聆讯,计划3日开始上市前推介,最快于本月内上市,预计筹集资金3亿美元至4亿美元。

公开资料显示,猫眼成立于2013年,最初为美团内部孵化的一个项目,有着纯正互联网基因,其业务涵盖电影演出赛事在线票务、影视娱乐内容出品及宣传发行等领域。

2015年7月,猫眼从美团母公司中独立出来,光线传媒(300251.SZ)入驻,成为为其第一大股东,2017年9月与微影时代合并成立新公司“猫眼微影”后,光线传媒仍占据第一大股东的位置,并与腾讯、美团等合并持股超过7成。

有着豪华阵营股东背景的猫眼,在连续并购后迅速跻身票务市场的龙头,月度活跃用户超过1个亿,但GPLP犀牛财经也看到,持续的市场营销造成了巨额的亏损,现金流出太快,而各业务线的发展又急需大量资金投入支持。

从2015年到2018年前三个月猫眼电影累计亏损额达到21.13亿元,可以说是六成以上的收入拿来获客。

而竞争对手淘票票早在去年10月份也准备了将近10亿元的粮草也在在线票务市场上补贴开战。

面对来势汹汹的淘票票,猫眼上市筹集粮草显得更外重要。

在线票务的瓜分

说起在线票务市场,要首先提到一家公司——格瓦拉,它是国内在线票务的先驱之一。

2010年,因为《阿凡达》上映,可以提前一个月买票的服务使得格瓦拉名声大噪。而后开通的选座系统直接让格瓦拉接入的影院增长50家,平安银行、招商银行、中国移动等也变成了大客户,格瓦拉的市场份额一度占到了75%,推动了我国线下娱乐购票业务的发展。

据艾瑞咨询发布的预测,2014年-2019年,国内线下各娱乐产业规模实现翻倍。也就在这时,涌现了一大批团购网站加入在线票务战场。

图片来源:艾瑞研究报告

在2015年猫眼诞生的当年,淘宝电影也赶在了年底前上线,微信则推出微信电影票——娱票儿。没有强大背景的格瓦拉面对资本市场很难单独存活,2015年12月,无法完成单独融资的格瓦拉被微影时代收购。2017年9月,被微影时代收购的格瓦拉,再次被猫眼合并,不过仍保持了格瓦拉品牌的独立运营。

经历了三四年的激烈竞争,市场上只剩下两大巨头,猫眼和从属阿里影业(1060.HK)旗下品牌淘票票还在奋力搏杀。在猫眼电影与微影时代合并后的2017年第四季度,猫眼微影以52%的市场份额占据龙头,淘票票占有38%得到市场份额,呈现双寡头格局。

猫眼赶赴港交所

2018年2月27日,阿里影业公布2017年全年业绩收入为23.661亿元。而猫眼披露的招股书显示,2017年猫眼营收25.5亿元,几乎与阿里影业持平。

但与此同时,猫眼面临着巨额的亏损局面。招股书显示,猫眼在2015年、2016年与2017年的亏损净额分别为13亿元、5.1亿元与0.8亿元。2018年上半年,猫眼营收19亿元,亏损净额再次扩大,为2.3亿元。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猫眼的主要收入来源为在线娱乐票务服务、娱乐内容服务、娱乐电商服务、广告服务及其它。但是,最近营收占比最高的在线娱乐业务连年下降。另一旁,阿里影业的淘票票又对其虎视眈眈,两者近年来的厮杀都是通过烧钱补贴在线票务,以利润换取份额的方式,换取存活时间。

如今,猫眼先于淘票票赴港上市,有业内人士认为:猫眼没钱了,想通过募资来继续这场战役。

未来不确定

猫眼作为一个线上娱乐票据服务为主的电商平台早已获得了充足的流量和资本。不仅得到了美团、点评、微信、QQ、猫眼、格瓦拉六大入口,也有光线传媒、腾讯和美团等资本大佬的背后加持。

然而,猫眼和微影时代的强强连手不仅没能把淘票票甩在身后,反而给自己埋了一个雷。GPLP犀牛财经查询新发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猫眼在并购微影时代后致使其商誉大增至45.2亿元。而突增至如此高的数据,令猫眼今后可能面临很大的商誉减值风险,而商誉减值又会对公司整体市值产生不利影响,并对猫眼近几年的业绩形成压力。

除了可能发生的商誉减值的影响,猫眼的现金流也令人担忧。不断拓展业务的猫眼将目光放在了影视内容制作、宣传和发行上,而这将大大提升对资金的需求。猫眼的现金流出情况的确不容乐观,招股书显示其2017年底现金存量11.7亿,截至2018年6月30日剩下7亿。据招股书,猫眼2018年上半年现金净流出4.47亿元,如果不进行外部融资,业务、财务及经营业绩“将受到重大不利影响”。猫眼与淘票票的大战还在进行时,淘票票有着阿里无上限的投入保证,猫眼转靠上市融资也是一种必然选择。

据早期的估值预测,猫眼娱乐的估值约为200亿元。而截至2019年1月3日,阿里影业市值已逼近324亿港元。所以即使猫眼上市成功,淘票票依然是其强劲对手。不过此次IPO确实能缓解猫眼的经营压力,给了猫眼一次喘息的机会。但是接下来募资金额和猫眼的自身经营现金流能否让猫眼在与淘票票的竞争中取得上风还是一个问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