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营收下调股价下跌 苹果甩锅大中华区意欲何为?

2019/1/4 9:38:00

利润连续两个季度保持30%以上的增速后,苹果迎来了史上的至暗时刻。

刚进入2019年,苹果就宣布下调第一财季的营收,由原来分析师预期的915亿美元,下调到840亿美元。受此影响,苹果股价下跌近7%。

苹果手机图1.jpg

谈及营收下滑的原因,苹果公司CEO库克在致投资者的信中写道:我们所做业绩指导中的大多数营收缺口以及超过100%的全球营收降幅都发生在大中华区,覆盖了iPhone、Mac和iPad等产品。

显然,苹果把业绩下滑的原因甩锅给大中华区。从国内手机市场的销量来看,在全球手机销量放缓的情况下,华为、vivo和小米等国产手机品牌的销量仍然保持着快速增长。调查机构赛诺的数据显示,2018年11月国内手机销量下滑12.6%,华为手机销量同比增长35%,vivo手机销量同比增长6%。

从数据上来看,华为和vivo这两个手机品牌逆势增长,这说明国内手机市场的需求并不疲软。所以,库克把苹果手机销量下滑的原因归结于市场疲软的说法站不住脚。那么,国产手机品牌逆势增长,苹果在国内市场为何遭遇了滑铁卢?

事实上,最近两年多来,苹果手机销量在国内一直是下滑的态势。与国产手机相比,苹果手机硬件上没有创新,价格又在大幅上涨,这两个因素可以说是导致苹果手机销量下滑的重要原因。华为和vivo两个国产手机品牌的逆势增长,技术创新可谓是功不可没。

苹果手机图3.jpg

最近几年,华为手机在技术创新方面的突破有目共睹。引入徕卡这个合作伙伴后,华为手机拍照水平有了很大改善。为了提升安卓系统的流畅度,华为对系统底层进行修改,实现了500天不卡顿,这直接削弱了苹果iOS系统流畅性的优势。同样,vivo在技术创新方面的表现也可圈可点。从搭载升降式前置摄像头,到双屏幕设计和成熟的屏幕下指纹技术,这些黑科技都是驱动vivo手机销量逆势增长的动力。

反观苹果,这个曾经主导全球智能手机技术发展的品牌,最近几年在技术方面俨然是一个跟随者的角色。在国内千元机都搭载了后置双摄像头后,苹果才在iPhone 7 Plus上推出了双摄像头。在全面屏时代,苹果也是最后一个推出全面屏手机的品牌。不可否认,搭载了全面屏的iPhone X确实很惊艳,但过高的售价,严重影响了这款产品的销量。

在国产手机的围剿下,没有技术创新的苹果手机销量下滑亦是必然。为了扭转业绩下滑的局面,库克没有加大技术创新的力度,而是通过提高手机售价来拉升业绩。众所周知,iPhone 7系列最高配置的版本售价不到8000元;iPhone X最高售价9688元,逼近万元;去年上市的iPhone XS Max最高售价达到了12799元。

苹果手机图2.jpg

通过不断涨价的策略,苹果2018年的业绩大幅提升。苹果的财报数据显示,在手机、Mac和iPad产品销量只有小幅增长的情况下,苹果利润保持着30%的增速。在苹果手机价格超出了国内消费者的承受能力后,很多果粉逃离苹果阵营,选择华为、vivo等品牌,这才是苹果下调营收的真正原因。

另一方面,苹果与高通的专利诉讼战,致使苹果手机在德国被禁售,这同样会影响苹果的营收。说白了,涨价的做法能够提高苹果利润,但这会严重透支苹果的品牌价值。如果苹果在技术创新上仍然没有突破之处,苹果的市场份额会逐渐被崛起的国产手机品牌蚕食。

尽管目前苹果手机利润占全球智能手机利润的80%以上,但在苹果手机技术缺乏创新,价格向奢侈品靠拢的情况下,营收下滑不过是苹果噩梦的开始。只是,苹果把营收下滑的原因甩锅给大中华区,这绝非一个明智之举,华为、vivo等国产手机销量的逆势增长已经戳穿了库克的谎言。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贾敬华

    总访问量:2177046
    全部文章:744
2003年杀入文字圈,成为一名写手。2004年为英特尔中国服务,负责校园先锋俱乐部的运作及推广。现为一家小网站的策划总监。互联网业内知名人士,著名IT评论家,业内名博,多家知名品牌厂商特约顾问。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