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苹果官网手机降价电池涨价,这调价逻辑暗藏什么玄机?

2019/1/3 21:20:00

??1.png

     2018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对苹果来说是很“悲催”的。微软当天市值为7797亿美元,苹果市值为7485亿美元。由此,微软自2002年之后首次以全球市值最高上市公司的身份结束一年。而身为全球首个市值破万亿美元的公司,苹果身上的光环似乎正在褪去,变得“泯然众人矣”。究其原因,在于苹果的硬件产品竞争力愈发孱弱。

     就目前来看,苹果最为依赖的核心硬件产品——iPhone早已不能在手机市场一骑绝尘。而且针对iPhone的定价、配件及售后服务价格等方面,苹果的一系列操作出现了大幅波动。尤其是iPhone降价、电池涨价这样的调价逻辑,让苹果正在偏离正常的发展轨迹。如今的苹果,还值得用户的青睐与追捧吗?

一降一升,暗藏的价格套路

     苹果的调价逻辑,不是直观性地反应在iPhone的降价上。而是通过一降一升的策略,将自己的价格套路深深隐藏在其中。具体来看,苹果是在iPhone上“变相降价”,但却针对电池这样不可或缺的配件涨价。

    拉不下脸的苹果,对iPhone采用了“变相降价”的大动作。就在近日,苹果在中国官网主页上推出限时折抵换购活动。消费者可用苹果的旧产品,折价换购新款iPhone XR和iPhone XS。折抵后最低只需支付4399元就可换购iPhone XR,iPhone XS在折抵后最低支付6599元也可换购——消费者手中的旧产品最高可抵2100元。按照抵消的折扣计算,此次低折换购是苹果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所推出的最大优惠活动。

??2.png

     但与此同时,苹果还针对电池进行了一波涨价。此前苹果曾针对十款iPhone提供优惠换电池服务,但如今这项服务戛然而止,彻底成为历史。按照苹果最近的更新来看,多款iPhone的电池保外维修费用涨至369元、528元。

??3.png

     一降一升之中,苹果其实赚了更多的钱。一方面,iPhone通过变相降价,有可能刺激销量的上涨,苹果依然能保持利润的增加。另一方面,电池价格的提升,更是让苹果赚得盘满钵满。苹果果然还是那个利润至上的公司,将价格套路玩得很溜。

手机亮点缺失后,售价体系面临崩塌

     近年来,iPhone的革新基本上只是小幅度的。一成不变的设计,在iPhone 8系列及之前的机型上已有所体现。即使是被称为变化最大的iPhone X,也没有受到消费者的欢迎。甚至iPhone X一直遭遇减产危机,成为一款“失败之作”。最新的iPhone XR及XS系列也变化不大,减产成为既定之事。但与创新性不足的iPhone本身相比,其价格却在不断上涨,性价比越来越低。

     而面对iPhone销售遇冷的情况,其售价体系也面临着崩塌。在京东上,iPhone 8 PLUS售价为5599元,仅比iPhone XR低了500元。而起售价高达9399元的iPhone XS Max,又比 iPhone XR高了3300元,价格悬殊较大。这样一来,售价为8699元的iPhone XS就十分尴尬了——既没有双卡,外形又与iPhone X类似。

??4.png

    换句话说,如果想要一款实力无死角的iPhone,那就只能选择XS Max。但这款iPhone的天价,却让大部分消费者难以接受。但iPhone XR和XS又存在硬件层面的“硬伤”,老款iPhone的价格又居高不下,都让消费者很受伤。可以说,亮点缺乏的iPhone,售价体系也非常混乱。

在用户身上薅羊毛!偏离“苹果品牌价值”

     当下,中国手机厂商正在不断提升自身的售后质量,并降低使用费用。比如华为就推出了覆盖59款手机机型,以99元更换电池优惠活动。这样做,再度强化了国产手机品牌的形象。而如今的苹果,却通过一降一升的调价逻辑,尝试在用户身上薅羊毛。较高的售后、使用等费用,显然与中国消费者的消费理念并不相符。

     事实上,苹果如今的做法或许已经偏离自身的“品牌价值”。当初乔布斯还在掌控苹果时,其重心放在了产品研发上,是以产品征服消费者。即使当时iPhone的价格相对来说也不算便宜,但始终处于创新态势中的iPhone却让很多人成为苹果的铁杆拥趸。

     而在1995年的一次采访中,乔布斯曾提到,“一旦负责销售及市场的人占领管理层,那么这家公司就是忘记生产好产品的初衷,心中也没有想要帮助顾客的意识。”可惜后来接班的库克却是个职业经理人,更多的是看中苹果所攫取的利润。

??5.png

     理念上的差异,让苹果距离自己的初心越来越远。如今的苹果,承担不起消费者的爱与厚望了。(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康斯坦丁

    总访问量:11435403
    全部文章:3295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