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前瞻2019CES:涂鸦智能、美团、物灵科技等有望务实取胜

2019/1/3 17:51:00

  元旦过后,各方期待的CES(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就要来了。今年CES从2019年1月8日开始,1月11日结束,为期四天。

  虽然受到中美贸易大战的影响,但2019年的CES中国企业依然响应积极,纷纷赴美参展。

  据媒体统计,共有超过1200家(最新的数据)中国企业参展本届CES,数量虽然不及上届的1551家,但通过目前透露的产品来看,有望以“质量代替数量”,来赢得全球媒体和消费者的关注。

  另据CES官网介绍,今年CES的重点集中在5G和物联网(IoT)、机器人及机器智能、娱乐及内容、产品设计及制造、智慧城市、AI、无人驾驶、无人机、可穿戴设备等。

  以上这些中国企业几乎都有涉及,并且在多个领域代表全球,取得了重大突破。比如刚刚过去的2018年,在5G方面,华为(5G标准、专利、基站等)、联想(号称推出全球首款5G手机)等陆续取得突破;芯片方面,中国产的麒麟980芯片各项指标位居全球领先,联发科p90为千元机提供了高端芯片解决方案;无人方面,百度、阿里、京东、苏宁等在无人驾驶、无人零售、无人分拣、无人配送机器人等应用场景下取得巨大突破;物联网方面,小米、海尔等正在构建综合的家庭互联网解决方案。

  当然我们也欣喜的看到,中国的互联网企业代表们,也正在成为CES这个电子展的主角。不断吸引各个领域的企业,来进行扩容,也说明了CES正在以开放的心态,迎接新的变革。当然,我们今天主要还是来前瞻2019CES上的中国企业们。

  不仅仅是巨头的舞台 更是创业公司的秀场

  华为、联想、TCL、海尔、中兴、海信等巨头企业,历来是中国企业参展CES的代表,占据了国内外主要的媒体版面。

  今年这些巨头当然继续放光彩,纷纷包下了规模宏大的展区,甚至有企业还在周边预定了酒店,继续为新品发布定制场地。

  与此同时,我们也注意到,这几届CES越来越多的成为了中小创业公司的秀场,大量的中国新锐公司脱颖而出。比如今年,包括涂鸦智能、小狗机器人、出门问问、胡桃科技、物灵科技等等几百家不为普通大众熟知的企业,这些企业在各自的领域均取得了重大应用突破,很有可能成为本届CES大展的黑马,引领科技风潮。

  另外有媒体报道,包括美团、京东等在内的企业,将跨界参展CES,推出智慧物流、配送、无界零售等解决方案,也有望为日益审美疲劳的CES带来一些新改变。

  数量不及往年 有望以“实用创新”取胜

  其实到了今天,科技行业颠覆式创新很难像过去几十年一样汹涌而出,大多时候所谓的创新都是微创新。在微创新方面,一直都是中国的强项,比如早在十几年前中国企业就创造性的给一部手机应用了两个SIM卡槽,这个微创新在今天也被苹果等巨头所采纳。

  同样,近期笔者拿到的资料也显示,今年中国企业虽然数量上不及往年,但我们有望秉承微创新的理念,以“质”和“巧”取胜,甚至包括联想、华硕、地平线等在内的巨头,已经在开展前斩获了CES2019创新奖。

  这届参展的中国企业,微创新不再是炫技般的噱头概念,而是真正的推出了符合消费者实际所需的产品和服务,而这些产品和服务,几乎都应用了人工智能技术,得以变得更智能、更贴近生活、生产。

  比如首次参展CES的美团,携已经在中国进行过测试的无人配送以及美团大脑及智能调度系统三大技术亮点亮相,打造了餐厅、城市道路及家庭三大场景,用无人配送完整串联了全场景体验流程。

  再比如过去一年在智能安防领域大放光彩的涂鸦智能,将继续在CES发布一款神秘的安防新品,将新一代的智慧安防系统向全球普及,应用于我们的生活场景中来。

  还有刚刚获得商汤战略融资的物灵科技,继去年在CES上推出的Luka绘本阅读机器人大获好评后,今年有望再接再厉,推出可编程的儿童积木教育产品。

  科技制造进一步集约发展 深圳企业占比过半

  不可否认,科技互联网的发展正在消除地区隔阂,通过各类产品和服务,让处于不同经纬度的人们平等的享受到科技创新给生活带来的便利。

  但撇开终端应用市场,单就研发、生产一端来讲,呈现了进一步节约化发展的态势。以这届CES为例,仅仅深圳一个城市就有539家参展企业,超过了中国其他城市相加的总和,而整个珠三角参展企业数量更是占比超过7成。这都在说明了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科技制造进一步集约发展,地区发展的不平衡将进一步凸显出来。

  我们无法判断这种趋势发展下去是好是坏,但可以肯定的是越来越多的人才也因此汇集于中国版图的某几个点,这对于人才战略的实施也提出了新的考验。

  写在最后:当然CES发展到今天,规模虽然越来越大,中国企业参展越来越积极,但它自身的一些弊端也日趋暴露出来。

  比如说CES是一个消费电子展,理应贴合大众的消费生活所需,但发展到今天,越来越“脱实向虚”,成为了炫技的舞台(中国的一部分参展企业相对来说务实一些)。像VR、AR与XR技术,这几年是CES的主要亮点,我们并不否定它们的价值,但从实际应用来看,并没有对我们生活带来多大改变。反观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一部分的电子类产品,却往往成为了CES展览的配角,我想这是CES应该反思的部分。

  PS: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留言探讨,微信:dingdaoshi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