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苹果、三星遭遇销量寒冬,钟摆更新模式失效后遗症渐显

2019/1/3 16:24:00

文|邻章

2018年,智能手机市场领军品牌苹果、三星所推出的智能手机新品,似乎因不及市场预期而遭遇了前所未有的销量挑战。

既苹果在2018财年第四财季宣布不再度外公布销量数据后,1月3日苹果又罕见的将2019财年第一季度业绩预期从此前的890亿-930亿美元下调至840亿美元,与苹果在第四财季公布的业绩预期相比,近百亿美元的最高下调幅度可谓是前所未见。新款iPhone 销量危机也由此从业界传闻转变为官方证实。

与苹果同病相怜的还有三星,其今年新推出的三星S9、Note9 系列新品,从数据来看销量表现也是不及预期,并由此拖累三星智能手机整体销量表现。

从IDC公布的2018年前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销量数据来看,三星智能手机全球销量在2018年前三季度分别同比下滑2.4%、10.4%、13.4%,呈现出跌幅扩大趋势。而在中国市场的颓势更为明显,多家市场调研机构公布的数据显示,三星智能手机在中国市场的市场份额已不足1%。使得三星电子移动业务部门总裁高东真在发送给公司内部信时表示:“对于当前三星智能手机业务所处的挣扎状态,我感到很抱歉。并寄希望通过即将上市的Galaxy 10和可折叠屏幕手机来度过危机。”

钟摆更新模式失效后遗症渐显

对于自家产品为何会遭遇销量寒冬?两家公司似乎都将原因归咎于其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不及预期或者中国竞争对手的强势崛起所带来的影响。

对于一季度营收指引的大幅下调,苹果将其主要原因归咎于苹果新品在大中华区的销售不力。在库克对投资者的公开信中表示:虽然我们预期在某些关键新兴市场会面临一些挑战,我们并未预见到经济衰退的程度,尤其是在大中华地区。事实上,我们的大部分营收都不及我们给出的指导,我们的全球营收同比下降超过100%,数据不及预期主要发生在大中华区的iPhone、Mac和iPad业绩上。”而三星对于前三季度其智能手机销量表现不力,也谈到原因在于“三星无法在中端及入门级智能手机市场上跟小米、华为等中国公司竞争。”

从某种层面来说,这的确是客观存在的外部因素。国产头部品牌的强势崛起所带来的用户分流与今年所出现的经济形势疲软大家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的双重压力,使得价格一路攀升乃至达到国产价格一倍但用户体验并未超越一倍的苹果、三星旗舰,变得有些“曲高和寡”。

但在外部客观存在之外,事实上从苹果和三星今年的境遇来看,似乎也愈发的说明原本适用于手机市场的钟摆更新模式正在失灵,即使是优势厂商也不例外,用户每年都需要大更新、强新意的刺激,挤牙膏更新已经开始玩不转了,特别是对于中国市场而言。

众所周知的一点是,苹果和三星作为智能手机行业公认的市场领头羊,他们也凭借各自所占据的市场领先地位,其在智能手机产品的技术更新上,也都采取了Tick-Tock”(钟摆模式)这一由英特尔首创的产品开发战略。

Tick-Tock模式作为英特尔的芯片技术发展的战略模式,其在过往代表着英特尔每2年一次的工艺制程进步。具体而言,其在前一年提升芯片的制程工艺、增加晶体管数量、并在此基础上增强原有的微架构;而接下来的一年则是维持相同工艺的前提下,进行微架构的革新、改进,以提高新制程技术采用的效率,并使之更加完善。

这一产品开发模式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制程工艺和核心架构的交替升级,一方面避免了同时革新可能带来的失败风险,同时持续的发展也可以降低研发的周期,并可以对市场造成持续的刺激,并最终提升产品的竞争力。

也正基于此,英特尔在芯片开发上探索出的这套模式也被套用在了许多产业之中,而在智能手机产业,苹果和三星对于Tick-Tock”模式运用得最为娴熟。

如我们所见,苹果、三星在其旗舰产品的更新中,通常会在奇数年带来全新的产品工业设计语言,革新的拍照技术进步,而在偶数年进行产品工业设计槽点的调整修补,内在配置的提升加码,以此循环刺激用户换机需求。从两家公司的过往表现来看,这套产品开发模式是颇为行之有效的,而对其运用,相对而言苹果还更甚一筹。

但如今随着苹果和三星在2018年推出的智能手机新品市场表现接连失利,似乎也彰显了钟摆效应在智能手机市场的逐渐失效。

为何钟摆模式会逐渐失效?在英特尔的身上是因其14nm工艺遇到困难而延期了,使之芯片制程工艺升级周期延长,而后被台积电和三星在工艺制程上赶超(至少数据上是如此)。而对于苹果和三星而言,其今年智能手机新品市场表现不及预期,其原因或许在于:在产品体验领先优势以及不及以往的现实下,又在中国这个竞争最为激烈的智能手机市场,遇到了今年国产旗舰产品技术大爆发这一强力外在因素的出现,使其严重干扰了原本正常运行的钟摆轨迹。

毕竟当竞争对手试图强势崛起,在旗舰产品上疯狂堆料,拿出各种所谓黑科技打造突出技术长板以及更具价格优势时,苹果、三星依旧沿着既有路线进行挤牙膏般的小修小补并且提升价格。在多数用户而言,这显然不是有诚意的做法,即使你这款产品表现更为均衡。但消费者更想要的是新意。

毕竟市场竞争往往是不在乎绝对速度的快慢,而是在于相对速度胜过对手。所以今年在产品上小修小补价格不断上涨的苹果、三星,会被产品技术大更新的国产旗舰产品强力狙击,乃至伤筋动骨。

非系统性问题,二者未来依旧可期

但也如此前文章所言:虽然苹果和三星今年新品遭遇市场寒冬,但个人也依旧不认为他们就此会进入跌落空间。无论是苹果还是三星,他们都具备强大的技术、资金、人才等储备优势与市场动能,不会因为一时的表现不力从而一蹶不振。

对于苹果来说,其iOS系统依旧是其稳固的护城河,可穿戴设备赠速迅猛,服务转型也卓有成效,诸如在库克的这封公开信中我们就看到苹果一季度服务营收再创新高达到108亿美元。苹果所拥有的科技公司中最为强大的现金流储备更为其收购、创新提供了极大的腾挪空间。而三星依托其背后强大的核心供应链优势,其在智能手机业务上更似是一只不死鸟,每一次危机过后,甚至都会有进一步的提升,在大屏iPhone、Note7事件冲击这些事件中,我们都见到了三星强大的自我修复能力。

并且在AI、5G、AR、VR、真全面屏、可折叠屏幕这些所谓风口,我们看到这两家公司也是一个都没有落下。

而从另一个层面来说,当下这两家公司的新品销量遇冷,或也将倒逼他们重新审视自己的产品更新策略,诸如加强技术创新释放力度、降低新品价格等,而不是继续在产品更新上挤牙膏。这对于苹果、三星以及我们消费者而言,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注:本文所有图片源自网络。

文|邻章【微信号:ZLxgic,微信公众号:TMT317】欢迎添加关注!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人系独立撰稿人,腾讯科技2016年年度新媒体,关注智能手机、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文章在虎嗅、钛媒体、界面新闻、百家号、搜狐科技、腾讯、雪球、品途商业评论、今日头条等30余家平台发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邻章

    总访问量:88901
    全部文章:206
邻章,TMT观察评论,满怀善意的批评者。文章同时可见于百度百家、今日头条、搜狐、网易、界面、新浪创事记、钛媒体、虎嗅网、百略网等平台。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