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5G时代,国产机或将逼退苹果?

2019/1/3 16:10:00

近期,苹果的“自燃事件”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一名来自美国俄亥俄州哥伦布市的iPhone XS Max用户J.Hillard在正常使用该手机时发生了自燃现象,虽并未发生爆炸,但却造成了腿部灼伤和大量烟雾吸入。随后,他带着自燃的iPhoneXs Max去苹果公司的零售店,苹果公司零售店的经理仅仅为他更换一部全新的iPhoneXs Max,并且要求J.Hillard不要声张此事。

这不免让人想到两年前的三星电池门,之前是Note7,如今又是苹果的最新型机iPhone XS Max,而它一度代表着手机市场的潮流,海外机如今是否真的开始走下坡路?

与此同时,国内手机市场的5G时代已经悄悄拉开帷幕。

据报道,早在2018高通中国技术与合作峰会上,便期望能为中国厂商提供开发顶级和全球5G商用终端所需的平台,预计最早于2019年推出5G手机。

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慧镝已经明确表态,“以2019年预商用、2020年商用为目标,我们正在从技术、标准、产业、生态、业务五方面,全力推动5G商用。”“2019年上半年中国移动将推出5G智能手机,中国移动率先发布5G终端先行者计划,今年内要发布5G终端白皮书,计划在2019年推出首批中国移动自主品牌的5G终端产品。”

目前加入这一阵营的中国手机厂商有华为、联想、OPPO、vivo、小米、中兴通讯以及闻泰科技。

在国内,5G技术最强的当属华为。华为的5G策略是先上家用的商用5G无线路由器CPE,然后是5G无线WiFi产品用于验证5G手机基带,最后便是搭载集成5G基带Balong的麒麟990首款5G智能手机,预计该机发布时间为2019年下半年。据透露,华为目前已经获得25个5G商用合同,并与全球50多个商业伙伴签署合作协议,5G基站商用发货数量也已经超过10,000个,在国内遥遥领先。

除华为之外,一加在近日接受美国媒体CNET的采访时称,一加手机也有 5G 手机的开发计划。2018年10月,刘作虎发出了世界上第一条5G网络下的推特。“我们很高兴能与高通紧密合作共同推进移动技术的发展。”而在此前举行的高通4G/5G峰会上,一加联合创始人Carl Pei也宣布了一加正深化与高通以及运营商的合作,将于2019年年初首批发布5G可商用手机。

OPPO也在默默持续布局5G技术,预计在2019年发布可商用的5G手机,2020年会向市场上推出商用化的5G手机产品;vivo技术总监崔献博士在2018年IMT-2020(5G) 峰会上表示,vivo已启动5G终端试验样机的研发,计划在2019年,首批推出5G预商用终端,并预计在2020年实现5G智慧手机的商用;中兴近年来在5G技术领域也在持续进行巨额投资,预计推出5G手机也在不远的将来。

苹果慢半拍,是否会落后于5G时代?答案是未必。

可以说,一众国产强机品牌都在计划抢占5G高地,而苹果面对5G几乎毫无声响,根据彭博社的报道,苹果将不会为 2019 年 iPhone 加入 5G 网络的支持,至少在 2020 年前,苹果都没没有推出 5G iPhone 手机的计划。

我们分析其原因,首先,2019年生产5G手机所需的零部件可能比同类4G手机要贵40到50美元,中国移动称,首批5G手机将达到8000元,在零售市场上的价格到了一个相对较高的峰值,加之较高5G套餐费用(300元上下),普通用户承担不起。而在当前,iPhone Xs系列高昂的售价已经让苹果新年的销量与出货量受到严重影响,5G的软硬件成本的突破将带来更高的售价,这可能会让苹果的销售再度受到影响,这是苹果对5G迟迟未有动作的重要原因之一。

其次,能够为苹果提供5G基带的只有高通与英特尔,但是当前高通与苹果交恶,苹果保持产品线的独立性与自主方案的完整性的诉求非常强烈,加之苹果在很多产品上不做技术尝鲜者,从大屏、手写笔到全面屏都是跟随者。由此看来,苹果会等待前期入局的手机厂商互相搏杀,把概念炒的差不多了,消费者认知度提升之后,5G技术走入相对稳定的阶段才会推出优化相对成熟的产品,收割渔翁之利。

据早前The Verge报道,苹果公司发布了几份新的招聘信息,希望招到能设计和开发layer 1 cellular PHY芯片的工程师。由此推断,苹果公司可能正在研发自家调制解调器芯片,专门设计下一代5G网络,尤其是毫米波网络。美国付费科技媒体The Information引用消息人士的话称,苹果不仅在努力开发自己的调制解调器,而且这实际上是专门针对未来iPhone采取的行动。通过自研核心部件,减少对高通的依赖是其必经之路,一旦它自己手里的技术成熟,可能下一步就是摆脱英特尔。

在此格局下,国产机是否吃定换机潮红利?

从过去来看,每次的通信技术变革都会给智能手机产业带来新一轮的洗牌与增量空间,资料显示,全球手机市场在2009-2010年进入3G换机时代,中国手机产量增速高达20-40%;2013-2014年进入智能机和4G换机时代,智能手机产量增速也达到10-30%;而从4G到5G,必将会产生新一轮洗牌,根据杰富瑞投资银行的预测数据称:到2022年内地将有5.883亿5G用户,占当年全国手机总用户数的39.9%。

消息人士也透露,至少在 2020 年前,苹果都没有推出 5G iPhone 手机的计划,这两年的观望期其实给了国产手机一段很好的空窗期。当前看来,5G的技术还未完全成熟,第一批使用5G技术的手机厂商都在试探市场,5G时代的换机潮或许将是一个缓慢而长期的过程。

但如果说当前苹果正在利用网络技术的代际转移,内部自行研发调制解调器,一旦它手里的技术成熟,在2020年入局,可以说时间卡的刚刚好。在这个时间点,苹果可能会基本实现核心部件的完全自供,而 5G网络的基础设施以及软硬件设备端都已经准备就绪,苹果依然会占据手机市场的主导。

与其盲目的追求首发,追风口,喊概念,不如好好打磨沉淀技术,将5G与物联网、AI方向结合寻求产品的创新才是破局思路。在技术大潮来的时候,掌握核心技术才能把握竞争节奏,夺取主控权。

苹果在5G时代能否会持续领先还很难说,但国产手机却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逆转契机。在每一次技术浪潮到来之前,都是新变局产生的机会,但不论是对于苹果还是国产机,摆脱对高通的依赖,采取多订单的形式引入多家供应商,分化阵营来夯实自身的实力,最终通过自研来将核心技术握在自己手里,实现自有产品的替代才是在5G浪潮中制胜的关键。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倪卫涛

    总访问量:44386
    全部文章:106
新商业三部曲(《媒体+时代:开启未来新商业的秘密》、《网红是怎样炼成的(案例版)》、《互联网+风口》)作者,微信公众号:倪卫涛频道,个人微信:ok209938.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