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阅文集团2018年跌幅超六成 月度付费增长放缓

2019/1/3 11:43:00

作者:佩韦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很多80、90后沉迷网文,借着庞大的用户群体,国内已然催生出了中文在线、掌阅科技以及阅文集团三家上市公司。

过去的十多年年,网文与他的衍生品已经渗透到娱乐生活中,近几年里大热的《择天记》《寻龙诀》影视剧,以及《斗破苍穹》《全职高手》等动画,也都是改编自大神级网文作家的经典作品。

按理说,这是一个欣欣向荣的市场。

但是作为在线阅读的领头羊阅文集团自2017年上市以来,尽管有首日收盘价较发行价高涨86.36%的短暂巅峰,接下来便是持续的下跌,2018年累计自高点重挫66.6%,到2018年年末已经跌倒了36港元附近。

要知道,阅文集团在上市之初可是获得了近600倍的超额认购的,成为了香港市场上近两年来认购倍数最高的新股。作为腾讯的“亲儿子”,目前腾讯持有阅文集团65%的股份,即使上市后稀释,也将持有不少于50%的股份。

如此高额的认购倍数和雄厚的背景都没能帮助阅文集团躲过2018年独角兽企业集体下跌的命运,不禁有投资者向GPLP犀牛财经问:以在线阅读为核心业务的企业是不是难以撑起近千亿的市值?

图片来源:同花顺APP

付费阅读的增长缓慢

阅文集团旗下囊括了QQ阅读、起点中文网、云起书院、潇湘书院、红袖添香等众多阅读品牌。

截至2018年6月30日,阅文集团旗下有 730万位作家,作品总数达到1070万部。

如果单从整体指标来看阅读集团,成绩还是比较耀眼的。GPLP犀牛财经注意到,公司平均月活跃用户达到2亿以上,用户平均付费从20元,增长到24元,在线阅读营收超18亿,营收、净利均双位数增长,其中毛利达到了52%。

但是在营收增长的背后,是增速的明显下降,上半年,平均月付费用从1150万下降至1070万,付费率由6%下跌至5%。同时占据八成以上营收的在线阅读收入较2017年同比增长13.3%,呈放缓趋势。显然在其他在线阅读平台的夹击之下,付费阅读开始有了明显的降温趋势。

不止如此,依附于手机端的阅读平台更有来自微信、微博、抖音等多重维度的竞争对手。毕竟,用户的时间有限,其他娱乐媒介占据越来越多时间,网文的增长自然受到了影响。

受盗版冲击

其实稍微对网络小说有点关注的人都知道,网络小说在目前这个阶段最大的问题就是盗版,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泛娱乐版权保护研究报告》显示, 2017 年中国网络文学盗版损失达74. 4 亿元,占市场规模的58.3%,远高于数字音乐的5.9%和网络视频的14.3%。

文字的盗版门槛较低,且打击相对困难,几百上千元服务器+网站搭建+内容爬取,刚刚打击了这个另外一个就马上起来了。

盗版网站还常常占据搜素区高位,这在里我们先排除搜索网站的问题不说,相当可观的收益和广告费收入+违法成本低,直接导致盗版在短期上看是很难有突破性的进展。

而这些直接影响了以阅文集团为代表的网文公司的盈利。GPLP犀牛财经翻看公司财报,阅文集团目前最大的收入来自付费阅读。这部分业务在2018年上半年的收入为18.5亿元,占整体收入的81.1%。

文学IP变现的想象空间

图片来源:艾瑞网研究报告

网文公司的收入来源除了付费阅读,最大的想象空间应该是IP变现。此前,阅文集团是抱着金矿,没有最大限度地发掘。

2018年,阅文集团收购新丽传媒,目的就是内容库将与新丽传媒的剧本开发及制作专业实力实现取长补短,从而持续输出IP改编精品

只不过,市场质疑给予新丽传媒估值过高。而且整个影视板块去年下半年一直处于下跌状态,阅文集团的股价也因此受其影响。

对于阅文集团来说,2019年的挑战在于如何将IP成功变现,而不是作品扑街。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