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火爆的抢票加速包能否解决春运一票难求的现状?

2019/1/2 10:11:00

最近一段时间,微信群里最活跃的不是抢红包,而是各种好友助力抢票的链接。在春运火车票开售后,各种好友助力抢票和加速抢票软件活跃起来。只是,花样繁多的抢票加速包能否解决春运一票难求的现状呢?

火车票图1.jpg

在春运没有开始前,使用好友助力抢票链接,成功抢到紧俏车票的机率还是比较高的。据多位使用好友助力抢票功能的网友透露,帮忙点击助手抢票的人越多,抢到火车票的机率就越高。从这一点来看,好友助力类的抢票功能并非忽悠。目前,携程、途牛、美团、智行等应用均可以提供类似服务。

随着春运火车票的发售,很多用户惊讶的发现,好友助力抢票不太好用了。哪怕是在微信或QQ群里分享了助力抢票链接,也很难买到车票。一些用户为了抢到回家的火车票,只能购买付费的加速包服务抢一张火车票。

梳理了一下花样繁多的抢票加速包服务发现,好友助力抢票是免费的,抢票加速包通常是付费的。平时,很多用户不愿意购买付费的抢票加速包,通过微信群分享好友助力抢票就能买到车票。春运火车票开始发售后,好友助力抢票基本抢不到火车票。为此,很多用户只能无奈的购买付费抢票加速包服务。

火车票图3.jpg

目前,各大平台的付费抢票加速包价格不等,少则几块钱,多则上百元。几年前,360浏览器、搜狗浏览器和金山浏览器推出了免费的抢票加速服务,最终被监管部门叫停。眼下,携程、途牛等在线旅游平台,推出了有偿加速抢票服务包,这种赚钱方式有点趁火打劫的意味。更重要的是,一些平台甚至推出了多种规格的抢票加速服务。

来自媒体的报道称,携程的抢票服务器有快速、极速、VIP等多个级别,使用的加速包越多,就可以使用级别更高的服务器来抢票。另据携程的客服透露,如果客人愿意额外支付100元购买50个加速包,就可以享受到VIP服务器,这将大大提高抢到车票的概率。虽说现在仍然有免费的助力抢票加速包,但数量非常有限,而且效果不好。

对于各种抢票加速包的工作原理,资深技术人士表示,这无非是利用更快的通信线路去抢有限的春运火车票。而一些观察人士认为,现在携程、途牛推出的付费抢票加速包服务,与线下的黄牛没什么区别。在网络购票没有大规模普及前,每个火车站都有大量黄牛加价出售春运火车票。从本质上来讲,携程和途牛等在线旅游平台推出付费抢票加速包服务的做法,与黄牛并没有什么区别。

火车票图2.jpg

更重要的一点是,通过技术手段提高抢购春运火车票的成功率,这种做法破坏了抢购火车票的公平性。一些不愿意出钱购买抢票加速包的用户,就有可能买不到春运火车票。正因于此,很多用户开始谴责抢票加速包服务。不过,尽管一些用户购买了抢票加速包服务,但依旧没有买到春运火车票。

显然,抢票加速包有噱头之嫌。在一些媒体报道中,还有一些网友反应,抢票加速包还有隐蔽收费,哪怕是票量充足,一些平台也会强制用户购买抢票加速包服务。看来,抢票加速服务的初衷还是一切向“钱”看,根本无法解决春运一票难求的现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贾敬华

    总访问量:2176764
    全部文章:743
2003年杀入文字圈,成为一名写手。2004年为英特尔中国服务,负责校园先锋俱乐部的运作及推广。现为一家小网站的策划总监。互联网业内知名人士,著名IT评论家,业内名博,多家知名品牌厂商特约顾问。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