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一年500亿件!中国又夺得一项世界第一 网友:我们不稀罕!

2019/1/1 22:57:00

最近,我们又夺得了一项世界第一。

12月28日,根据邮政业安全监管信息系统实时监测,一件从陕西武功寄往北京的快递包裹幸运地成为2018年第500亿件快件,标志着我国快递业务量连续5年稳居世界第一,超过美日欧总和。有人评价说,快递年业务量突破500亿件,是我国快递发展史上又一座里程碑,也是我国从快递大国向快递强国迈进的新起点。

确实,“十三五”以来,我国快递业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年增幅高达100亿件,催生了顺丰、中通、圆通、韵达、申通等7家上市公司,形成了1家年收入超千亿、4-5家年收入超500亿元的企业集群。

然而,对于这项世界第一,网友们并不买帐。

有人相对比较平和:“制造了500亿件垃圾,环保方面是不是也要注意呢?”

有人则反应激烈:“我想知道这是好事吗?!”

聪明的网友们无情揭开了这些光鲜数字的另一面。有多少件快递包裹就会产生多少快递垃圾。

2017年快递垃圾中的固体废物大致包括约40亿个纸箱、70亿~80亿个塑料封套、40亿个文件封套、400多亿张快递订单以及大量的胶带和泡沫等。如此巨大的包装废弃物,一旦处理不好很容易对环境造成严重威胁。在全国特大城市中,快递垃圾在生活垃圾中的比重已经高达93%,部分大型城市也已经达到90%以上。

除了在我们身边制造环境污染外,快递的高速发展也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制造着环保灾难。

快递纸箱的主要原料是纸浆,而造纸纸浆目前以木浆为主,约占纸浆量的90%以上,旺盛的需求导致浆价大幅飙升,进而刺激伐木量的增长。2016年我国快递包裹使用的瓦楞纸箱原纸约等于7200万棵树,而一座小兴安岭只不过有155.5万棵树。

一边是大量的原生资源浪费,一边是巨大的污染压力。每一个有良知的网友当然无法高兴起来。欧美发达国家最早行动起来。

上世纪90年代,德国就出台《包装废弃物管理办法》,设定不同包装废弃物的回收目标和时限,强制性要求包装生产商、销售商对包装回收共同负责。法国也在1994年出台了《包装废弃物运输法》,消费者有义务将废弃的包装物主动交给生产商或者零售商回收处理。一年500亿件!中国又夺得一项世界第一 网友:我们不稀罕!

在落后欧美20多年后,我国终于在今年8月31日通过了《电子商务法》,并定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明确要求“快递物流服务提供者应当按照规定使用环保包装材料,实现包装材料的减量化和再利用”“支持、推动绿色包装、仓储、运输,促进电子商务绿色发展”。

然而,这些规定不够具体、明确,对于违法者会有多大的震慑力,尚无法预料。更重要的是,国内的快递物流企业看似规模庞大,实则竞争力极低,基本都停留在低价竞争阶段,尤其是终端的自动化水平极低,人工在网点运营成本中占据相当大的比重,指望他们承担包装二次利用的职能,恐怕很难实现。同时,电商从业者如此分散,也难以实现有效监管。

当然,消费者的环保意识也有待提高,不过,在前些年马云和他的淘宝、刘强东和他的京东等电商对实体经济的打击下,现在实体店越来越少,很多时候,你即便想在周围购买所需商品也不能够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